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抗衡中國 日法美明年5月首度聯合軍事演習
發佈日期 : 2020-12-07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法國和美國據報明年舉行聯合軍演,抗衡中國軍方在區內日益增強的活動。演習預計明年5月在日本一個偏遠的無人島舉行,將會是三國首次聯合海陸兩棲演習,除了模擬因應天災展開救援工作,亦可能涉及模擬島嶼防禦戰。法國海軍參謀長說,希望展示法軍在相關地區存在,亦發出法國與日本合作的信息。

日本《產經新聞》12月6報道,日本、法國和美國2021年5月將首次在日本西南方離島舉行陸上、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以應對海洋活動增加的中國。文中在沒引述消息的情況下稱,演習會在日本一個偏遠無人島進行,集中模擬發生天災時進行賑災,亦可能包括就抵禦攻擊建立基礎。

法國海軍參謀長旺迪耶 (Pierre Vandier)在另外接受《產經新聞》的訪問時稱,「我們想向這個區域展示我們的存在,以及就日、法合作發出訊息。」他說「這是一個以中國為目標的訊息,這是一個關於多邊合作及自由航行的訊息。」

日本擬建2艘宙斯盾艦 

日本內閣最快或在12月批准建造2艘配備宙斯盾戰鬥系統的軍艦。倘如期獲得批准,可編入年底草擬的2021財年預算。倘計劃在國會獲得通過,日本的宙斯盾艦會增至10艘。新的2艘宙斯盾艦建造成本為4800億至5000億日圓以上,料比建造陸基宙斯盾更高。日本海上自衛隊全天候在日本海(韓稱東海)警戒朝鮮發射導彈。有了宙斯盾艦,將可減輕海上自衛隊這方面工作的負擔。日本指中國在一些水域的海洋活動增加,配備宙斯盾系統的日本軍艦,將可機動地前往指定海域執行任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