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蓬佩奧:港民主程序不斷被破壞 14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遭美制裁
發佈日期 : 2020-12-08

香港議題繼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蓬佩奧在聲明中批評北京不斷破壞香港的民主程序。
圖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在去年3月集體
圖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
白瑪赤林去年11月出席第四屆中美省州立法機關合作
香港議題繼續備受國際社會關注。
蓬佩奧在聲明中批評北京不斷破壞香港的民主程序。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的關係進一步緊張,美國財政部宣布,根據香港的相關情況,決定制裁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包括王晨、張春賢、白瑪赤林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北京不斷破壞香港的民主程序,導致香港立法會名存實亡,淪為「橡皮圖章」,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行為,正是破壞行徑之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昨日稍早時間,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美國財政部在香港時間昨晚公布新一輪制裁名單,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均榜上有名,包括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和武維華。根據美國的制裁措施,受制裁人士與其直系親屬日後將禁止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或由美國他人持有或控制的資產,都將遭到凍結。今次是美國第三次就香港的情況,將內地和香港官員列入制裁名單,至今共已有29人被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表示,北京不斷破壞香港的民主程序,導致香港的立法會名存實亡,淪為不再存在任何有意義反對派勢力的「橡皮圖章」,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行為就是破壞行徑之一。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實質上已除去香港市民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選出民選代表的能力。

在美國資產將遭到凍結

蓬佩奧表示,美國國務院對應為這類「無恥行徑」(brazen acts)負責的人士進行追究,制裁涉及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的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他指出:「中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無異議通過《港區國安法》,讓北京得以不斷使用該法扼殺異見,逮捕抗議北京壓迫政策的人士。」他強調,這次措施彰顯出美方會持續與盟友夥伴合作,就北京損害香港自治的作為進行究責。

昨天稍早時間,已有傳美國對有新一輪制裁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有關消息時指出,如報道屬實,「你也可以想見中方的立場」。她表示,過去中方已多次強烈譴責美方借香港干涉中國內政,並已作出一些正當和必要回應,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如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繼續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中國反駁美方雙重標準

華春瑩表示,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慣例,聯合國193個成員當中,有177個國家在憲法中都明確規定國家公職人員宣誓制度,又提及美國國會和英國下議院歷史中分別有20多名和50多名議員,因為違反議會的規則、持雙重國籍或者叛國而被取消了資格,形容美方是「雙重標準」。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