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會山莊遭衝擊後增設圍欄 6200名國民警衛軍 進駐美首都華盛頓
發佈日期 : 2021-01-09

西尼克在衝突中不幸殉職。
美國國會山莊一度被大批示威者佔據。
美國國防部派出國民警衛軍駐守華盛頓,而國會山莊外
衝擊過後,警務人員在國會山莊內稍事休息。
西尼克在衝突中不幸殉職。
美國國會山莊一度被大批示威者佔據。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國會山莊當地時間周三遭大批示威者衝擊,國防部最新宣布,派遣6,200名國民警衛軍進駐首都華盛頓,守衛國會等重要建築物。至於衝突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五人,死者是警員西尼克(Brian D. Sicknick),國會警察局長桑德(Steven Sund)等官員已請辭。有關方面指出,至今最少83人被捕,當中55人已被起訴,有人涉嫌藏有11枚汽油彈。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在當地時間周三舉行聯席會議,以確認總統大選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但大批示威者衝破警方防線,一度佔據國會山莊,令聯席會議中斷六小時後才復會。事件震撼全美,有美國傳媒報道,首都華盛頓市長鮑澤早在上月底已要求國民警衛軍在國會確認大選結果同日,到場戒備,國防部應允,但國會警察局拒絕國民警衛軍協助。至於美國司法部在衝擊當日,曾提出派遣聯邦調查局探員協助,同樣被國會警察局拒絕。

國會警察局被指曾拒國防部協助

國會警察局長發言人證實,國會警察局長桑德已提出請辭,將於本月16日生效。至於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已接納警衛官斯坦格(Michael Stenger)辭職,而眾議院警衛官歐文(Paul Irving)亦已辭職。

在被衝擊後的第二天,國會大樓外增設了七尺高的圍欄。美國國防部指出,圍欄會放置最少30天,即橫跨了本月20日候任總統拜登的就職日。國防部同時宣布,從東北部六個州,即弗吉尼亞州、賓夕凡尼亞州、紐約州、新澤西州、特拉華州及馬里蘭州,調動6,200名國民警衛軍進駐首都華盛頓,維時同樣最少一個月,守衛國會等重要建築物。

警察衝突中殉職增加至5人死亡

至於衝突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增至五名,死者是警員西尼克(Brian D. Sicknick)。國會警察局發聲明指出,西尼克加入警隊12年,他在衝突發生時與示威者發生肢體碰撞並受創:「他回到分局辦公室後倒下,之後被送到當地一間醫院治療,之後宣告傷重不治。」警方表示,大都會警局重案組官員將跟國會警察局及相關聯邦單位,一同調查西尼克的死因。

另外,哥倫比亞特區署理聯邦檢察官舍溫(Michael Sherwin)表示,至今已有最少83人因涉及衝擊國會被捕,當中55人已被起訴,其中有一人涉嫌藏有11枚汽油彈,另一人則被指控襲擊了一名警察。調查人員在華盛頓特區的酒店展開搜捕,並正透過社交媒體和手機記錄,尋找疑犯的身份線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