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府:交專家顧問小組研究 藥劑師學會:對長者保護弱 科興疫苗有效率僅5成
發佈日期 : 2021-01-14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會不斷催促藥廠提供全面
巴西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科興疫苖總有效率為50.3
港府購買3款疫苖,科興疫苖為其中之一。
聶德權表示,本港在接種疫苗前,必定會經專家顧問委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會不斷催促藥廠提供全面
巴西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科興疫苖總有效率為50.3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最快於農曆新年後為市民注射新冠疫苗,科興疫苗是香港採購的3款疫苗之一,中國科興公布疫苗臨床數據有效率為50.38%,較早前所指的78%下降近30個百分點。不過,專家指出數據不夠全面,而疫苗防發病率低,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士接種後,其功效將再打折扣,建議老人家接種有效率較高的疫苗。

科興研究人員表示,是次臨床研究共有約1.3萬名醫護人員參與,將病例分為無症狀、非常輕微、輕微、中度和重度,78%有效率的數字是考慮所有輕微至嚴重個案,但如果把無需醫療協助的「非常輕微」病例都計算在內,有效率應為50.38%。科興疫苗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等地進行測試,其中在土耳其的有效率公布為91.25%,印尼則為65.3%。

巴西數據僅及格 科興老闆指保護「百分百」

科興董事長尹衛東昨日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記者會」上表示,最新得出50.38%的數據,是因為包括了高危醫護人員組別,又指科興疫苗對預防出現重症的保護率達百分之百。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表示,業界通常看是「總體有效率」(efficacy),但老闆出來話重症100%保護率,很混亂,不知他想表達什麼。崔俊明說,科興疫苗防發病率50.38%,即接種者注射後仍可能感染,但病徵較輕微,而95%的防發病率介乎36至92%,比率越低者一般都為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差的人士。崔俊明稱,老人家的免疫系統反應不強,接種後隨時少於五成,等同流感疫苗反應一樣,建議科興疫苗供年輕人接種,老人家應接種防發病率較高的德國BioNTech/復星疫苗。

崔俊明倡長者接種德國BioNTech疫苗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亦不得悉科興在巴西的數據細節,但稱若50.38%數字有包含無病徵患者,即代表防感染率達五成,有關比率並不低,還較牛津/阿斯利康的疫苗高;若並無包括無病徵患者,則數字屬偏低,則僅僅符合世衞要求的五成防發病率。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電台節目表示,目前未有詳細資料,難以判斷疫苗最終是否可靠,指數據較早前宣布為低,是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近兩、三個月出現變種病毒,可能會影響疫苗成效。何栢良又說,分析疫苗成效時,不可以選擇性檢視偏高或偏低的數據,要整體了解試驗的設計,包括安排接種人士打疫苗及安慰劑的「雙盲測試」是否妥善及隨機進行。

聶德權:預計BioNTech的疫苗2月抵港

本港採購的3款新冠疫苗,包括BioNTech、科興,以及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合共有2,550萬劑,負責統籌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以每人打2劑計算,足夠全港人口的1.5倍,有關的開支等問題會在計劃完成後公布。他預計,BioNTech的疫苗會在二月抵港,最快農曆新年後會開展疫苗接種,屆時會在18區的體育館等場地設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安排外展接種隊為安老院舍院友及員工接種等,期望籌備工作可在本月內完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會不斷催促藥廠提供全面的資料,再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強調會以公開透明為大原則。對於其他疫苗,局方會檢視整體疫苗供應情況再審視,強調不會放棄任何一款疫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