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FBI情報:極右分子或扮國民警衛軍混典禮施襲 增兵防亂拜登就職禮保安升級
發佈日期 : 2021-01-20

圖為國會大廈的總統就職典禮禮台。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即於東岸時間1月20日早
國會大廈外執勤的國民警衛隊員。
圖為國會大廈的總統就職典禮禮台。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即於東岸時間1月20日早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即將在東岸時間1月20日上11時半舉行(即香港時間周四(21日)的凌晨12時半),屆時拜登與賀綿麗將在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的見證下,宣誓就職。為確保總統就職禮萬無一失,華盛頓實施嚴密保安,國會山莊四周設立圍欄,市中心多條道路封閉,2.5萬名國民警衛軍陸續進駐戒備。

所有國會山莊附近道路會在就職典禮當日封鎖,鄰近的國家廣場亦會關閉。華盛頓特區自6日起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直至21日。華府擔憂總統特朗普支持者及極右組織會在當日發動暴力示威,全國50州亦加強戒備。當局加強國會山莊保安措施,國防部已授權批准750名現役士兵調派至華盛頓特區,應對潛在的暴力威脅,能夠應對生化武器、核武、輻射及爆炸武器。

有人下載敏感地方地圖 談干擾保安方法

《華盛頓郵報》取得聯邦調查局(FBI)一份情報報告,報告私下警告執法機關。極右分子,尤其是「匿名者Q」陰謀論支持者曾討論假扮成國民警衛軍,越過保安檢查站潛入就職典禮,並蒐集相關保安措施相片和影片。調查局又留意到有人下載和分享華盛頓敏感地方的地圖,並討論相關設施可如何用作干擾就職禮當日的保安。

此外,國防部正加緊辨識在軍中的極右和白人至上主義分子。聯邦調查局初步調查顯示,至少六名退役和現役軍人涉嫌參與衝擊國會。署理國防部長米勒表示,聯邦調查局正協助為所有調派到華盛頓特區的國民警衛軍進行背景審查,強調審查是軍方支援大型保安活動的正常舉措,他並沒收到有成員構成保安威脅的情報。國民警衛軍發言人則表示,已指示在就職禮當日執勤的軍人留意保安站有否可疑人物,及時向上級匯報。

典禮主題「團結美國」 拜登不擔心安全

拜登宣誓就職時華盛頓仍將處於緊急狀態,這是特區市長鑒於1月6日所發生的騷亂所實行的緊急狀態令。拜登對記者們表示,他對就職典禮、保安以及自身安全並不擔心,但拜登就職組委會成員,參議員克洛布徹(Amy Klobuchar)表示,希望能就保安部署做一些重大調整。

國民警衛軍蒙面和持槍繼續在首都華盛頓市面戒備,紐約、猶他、密蘇里和堪薩斯等多個州都增派國民警衛軍到華盛頓,約25,000人守衛總統宣誓典禮安全。有別於過去總統宣誓慶祝氣氛,華盛頓仍然維持緊急狀態。

在宣誓後,拜登將發表他的就職演說。這次典禮的主題是「團結美國」(America United)。 在完成儀式後,拜登團隊等人將會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在無名戰士墓碑前獻花。特朗普據報會在20日早上舉行吿別儀式,將不會參加拜登舉行就職禮,會飛回佛羅里達州私人俱樂部海湖莊園。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