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拜登起用5悍將 表態延續對華強硬立場 準國務卿:希望新政府接收逃離鎮壓港人
發佈日期 : 2021-01-21

蕭美琴獲邀請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布林肯指出,特朗普的強硬對華立場方向正確。
海恩斯表示,對華將採取積極進取立場。
奧斯汀形容,中國是美國未來的最大挑戰。
蕭美琴獲邀請出席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布林肯指出,特朗普的強硬對華立場方向正確。

【本報記者報道】民主黨籍的拜登正式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對外政策備受關注,特別是長期劍拔弩張的美中關係。拜登內閣多名提名人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表明對華保持強硬立場,繼續在新疆、香港及台灣高調表態。布林肯指特朗普對華採取強硬態度是正確,認為北京打壓新疆維吾爾族是「種族滅絕」,又說希望看見美國能接收來自香港逃離鎮壓的人,以捍衛他們的民主權利,並盼台灣在國際組織上扮演更多角色。獲提名國防部長奧斯汀形容「中國將是美國今後最大的威脅」,會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有機會成為美首位女性情報首長海恩斯,指「面對好鬥與強勢獨斷的中國所構成的威脅」,應積極進取。

拜登內閣擬起用5名老面孔的得力悍將,提名人包括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財長耶倫、商務部長雷蒙多,以及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拜登以長期幕僚布林肯和蘇利文(白宮國安顧問)為首的國家安全團隊,預計未來在一段時間內將沿用特朗普政府大部分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因為他們不僅要應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及經濟危機,還要與盟友聯手制定對抗中國的多邊戰略。

布林肯:北京打壓新疆維族是「種族滅絕」

布林肯是前美國副國務卿,他曾協助前總統奧巴馬打造亞太再平衡政策、即「重返亞洲」戰略;而特朗普政府後來制定「印太戰略」,推翻了奧巴馬的政策。布林肯現在對川普更強硬對北京立場表達讚賞,稱針對中國尋求成為全球主導支配力量這點,他「毫無疑問」,他甚至希望特朗普政府應該更快出手,懲罰北京鎮壓香港民主的行動。

布林肯在確認提名的聽證會上表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場後,中國尋求成為全球霸主並破壞美國利益,形容中國是美國的最大挑戢,會與盟友加強合作,參與及領導國際組織,而非退出,讓中國制訂規則。他認為,特朗普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正確的做法,只是不同意其方法,指會致力恢復美國的民主,以及與盟友圍堵中國、俄羅斯與伊朗的威脅。

在香港事務上,布林肯說,美國應在香港民主遭踐踏及人權受侵害時,更早站出來,針對《港區國安法》更早採取行動,以回應香港的新聞、集會及言論自由受打壓。

助台灣登國際舞台 但料遵循「一中」政策

台海問題上,布林肯承諾確保台灣維持自我防衛能力,並希望協助台灣在世界上扮演更多角色,包括在國際組織,只要那些國際組織不要求「國家」資格為會員,台灣均應成為會員;對於那些要求國家資格為會員的國際組織,台灣也應有其他方式能夠參與。拜登政府坐言起行,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禮,為美台斷交以來首次有台灣駐美代表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的正式邀請。不過,台灣的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陳一新表示,從布林肯沒有答應繼續執行解除美台官員交往限制,可以看出美國兩任政府對台政策有差別,相信拜登政府將重新審視特朗普的對台政策不會照單全收,預料未來仍會繼續遵循「一中」政策。

在軍事方面,獲提名為國防部長的奧斯汀在提名聽證會說,中國問題非常複雜,而他對此有充分理解,美中在經濟、科技、太空有所競爭,美國將會有正確的能力、計劃來阻止中國以及其他的侵略者。他又說,將竭盡所能,確保中國不會侵略台灣,在他上任後會確保美方恪守承諾,支持台灣得以自我防衛,又將對台灣海峽目前的軍事平衡做出詳細評估。

準情報一姐:投放更多資源 用於應對中國威脅

提名任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表示,面對今天好鬥與獨斷的中國所構成的威脅,美國應採取「積極進取的立場」,而她將把更多資源用在中國列為優先要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