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累計10人染疫 包括4名外傭 疑煙囪效應播病毒 麗港城5座E室撤離
發佈日期 : 2021-01-26

新冠病毒或透過煙囪效應,在渠管內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職員視察麗港城第5座後離開。
清潔工人在麗港城第5座消毒。
袁國勇(右二)身穿全副防護裝備到麗港城視察。
有麗港城第5座居民帶同行李登上政府車輛離開。
麗港城第5座的E室居民須撤離。
新冠病毒或透過煙囪效應,在渠管內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職員視察麗港城第5座後離開。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香港肆虐,位於藍田的麗港城5座至今錄得10宗確診個案,上周已被列為強制檢測大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視察後表示,麗港城之前已有兩名保安員確診,其中一人居於新填地街,不排除出現遠距離跨區傳播,加上懷疑病毒經過煙囪效應,在渠管向上向下傳播,而D與E室是共用天井,帶有病毒的空氣亦可能聚在天井,會有擾流效應,故將E室所有居民撤離。

翻查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麗港城過去14天錄得10宗個案,其中九宗均來自麗港城5座,當中16E室有四宗、15E室一宗、17E室一宗、26D室三宗、19F室一宗;另外一宗來自7座的個案(編號9889)。另外,較早前有一宗個案(編號9403),曾經在1月10日曾經到過麗港城5座參與家庭聚會,該患者報住觀塘天香花園大廈。在上述10宗個案,四人是外傭,包括三名印傭,以及一名菲傭。


部份個案受擾流效應影響

袁國勇昨日身穿全副防護裝備到麗港城視察。他解釋,雖然目前看不到喉管有大問題,但天井很深,懷疑透過煙囪效應而傳播至其他兩個E單位,因此建議撤離居民。他指出,大廈要求所有居民上周四前進行強制檢測,有463人參與,推算整幢大廈有最少640多名居民,低於實際居民的數目,認為有很多人無做檢測,如果再檢測有機會出現更多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麗港城5座的居民需要進行第二次強制檢測。袁國勇補充,發現部份單位打通,若E、F室打通,F室居民也要撤離,但暫未掌握相關數目。

他表示,大廈懷疑出現垂直傳播,最先發病的16E單位有四人確診,涉及他們在本月9日舉辦家庭聚會,其中一人非居住麗港城亦已確診,可能因而令16E室全家感染,可能造成傳播;另一個可能是大樓兩名早更及夜更保安員早前確診,當中一人住在新填地街,懷疑在共用環境散播病毒。

至於大廈26D室出現三宗個案,袁國勇指出,根據大廈平面圖5座E室跟D室共用同一個天井位置,由於26樓接近27樓頂樓,可能因擾流效應而受感染;至於19F單位患者,可能因確診居民或保安,在環境傳播病毒,例如公用地方感染。袁國勇提到,大廈10宗確診個案中有四宗是外傭,三位是印尼籍,一位是菲律賓籍,他們經常在廚房工作、負責清潔等家務,感染疑常在廁所及廚房等貼近天井位置工作有關,可能因此增加他們的感染風險。

有保安員確診居新填地街

雖然未發現渠管有明顯問題,但袁國勇表示,至少有兩個單位的渠管U型聚水器乾涸,包括一個有確診者的單位在內,病毒有機會透過渠管感染,再度呼籲市民定時為U型聚水器加水,該處已改裝予外傭入住,故或未有定期注水,病毒空氣或經渠管回流入屋;至於另一個確診個案單位,亦因未有人入住多時,U型隔氣管已乾涸,更指行入去時已聞到有異味。

問到有否需要為麗港城其他座數居民檢測,他指出,目前7座、13座、15座、21座、23座及29座均分別有一名居民確診,若全個屋苑強檢會涉及大量居民,擔心測試能力不能應付,相信衞生防護中會派流動檢測車,讓居民自願檢測。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