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專家質疑未必具成本效益 麗港城第5及7座 被圍封推強制檢測
發佈日期 : 2021-02-01

住戶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協助居民登記,並指示如何接受病
麗港城「受限區域」設有臨時採樣檢測站。
麗港城第5座被劃為「受限區域」。(資料圖片)
警務人員到場提供協助。
住戶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協助居民登記,並指示如何接受病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過去九天內第四度採取突擊式封區強制檢測,藍田麗港城第5座及第7座繼較早前實施強制檢測後,昨晚7時開始被列為「受限區域」,第5座及第7座內的人士須留在其處所並接受強制檢測,目標是今早7時左右完成此行動。不過,有醫生認為,有關區域已經出現疫情10多天,現階段採取圍封行動,未必合乎成本效益。

政府表示,由今年1月18至29日,麗港城第5座及第7座合共錄得15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衞生防護中心較早前已在「受限區域」中撤離部份麗港城第5座的居民到檢疫中心,但經過風險評估後,認為有需要就「受限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及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昨晚在「受限區域」內設立臨時採樣站,要求受檢人士今日凌晨2時前檢測,受檢人士會獲安排到採樣站接受核酸測試,由專人以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採樣,當局會為行動不便的人士和長者安排上門採樣,或安排他們自行採集並遞交深喉唾液樣本。當局估計,受影響居民約400多戶。

居民不滿未有結果要再檢測

一批警務人員包括機動部隊人員,用膠帶圍封有關區域,防止非受檢人士進出。檢測服務承辦商的車輛駛入屋苑,有工作人員穿上全套防護裝備,並架設臨時帳篷,為受檢人士作檢測。晚上9時後,兩座大廈居民分批落樓,登上流動檢測車接受鼻咽拭子採樣,居民之後可領取物資包,包括一盒口罩、洗手液和毛巾,食物包括罐頭、杯麵、水、湯包等,他們須配戴手帶直至解封;至於行動不便的人士則可到地面的藍色帳篷做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晚10時左右到場視察,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主任黃利寶亦在場。陳肇始在現場逗留約10分鐘,離開時一度被居民及傳媒包圍,觀塘麗港城區區議員李煒林亦詢問陳肇始為何相關居民較早前已接受檢測,現時要再檢測一次,質疑措施是否必要、是否擾民,陳肇始未有回應。

住戶憂影響今日上班及上課

李煒林表示,麗港城第5座居民上星期已完成強制檢測,第7座居民這幾日已經完成,就算已完成檢測,但未收到短訊的居民都要下樓再進行檢測,他形容安排不合情理。他又說,封大廈的決定事出突然,收到不少居民求助,更有居民擔心周一無法如常上班上學。他說,有居民上星期完成強制檢測後已經搬離單位,但政府人員沒有回答如何處理,卻提醒居民要帶備住址證明。

有第7座的居民表示,上星期五才接受強制檢測,當局昨日再封區,安排非常突然和奇怪,她擔心今早無法按時完成行動,會影響上班和上學。有第5座居民表示,較早前可能有部份人沒有接受檢測,難怪政府封區,他認為要配合政府施政,全部人接受檢測是好事。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有關區域已經出現疫情10多天,人口流動性亦不高,現階段採取圍封行動,未必合乎成本效益,亦可能對居民造成不必要困擾。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