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若申請全校復課 教職員須定期檢測 教育局責任卸給學校 老師變磨心
發佈日期 : 2021-02-04

戴德正說,教育局相關決定是將責任推給學校。
教育局稱,如果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周進行
香港的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有回落迹象。
戴德正說,教育局相關決定是將責任推給學校。
教育局稱,如果學校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周進行

【本報記者報道】教育局宣布,所有中小學、幼稚園及補習學校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可安排不多於三分之一學校回校上課半天,而如果校方能安排全校教職員每兩星期定期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可申請全校復課。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戴德正批評,當局的決定是把責任推給學校,更是將道德責任交予學校,對此感到憤怒。教協指出,教育局是把責任推卸給學校及教師,以復課為籌碼變相強制教師接受檢測,讓教師成為磨心。

學校目前可安排部份學生回校上課半天,人數不可多於全校六分之一。教育局昨日宣布,所有中小學、幼稚園及補習學校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可按需要安排更多學生回校上課半天,人數上限為全校的三分之一。當局指出,如果學校能夠安排全校教職員每兩周做檢測,則可以申請全校恢復半天面授課堂。全校復課前14天內要完成一次檢測。當局將於日內發信給學校,通知相關細節安排。


學生毋須檢測惹質疑

對於教育局的說法,身兼灣仔區校長聯會主席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說,不明白為何只有教職員接受檢測,而學生不用檢測,校園便會安全。他形容,教育局相關決定不只將責任推給學校,更是將道德責任交予學校,對此感到憤怒。他強調,校方不會將責任放在任何一個不會接受檢測的教職員身上,稱不介意回校上課的學生人數只維持在三分之一。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形容,有關政策是其中一條出路,明白有意見質疑為何學生毋須接受檢測,但自己不反對在未有條件容許數十萬學生做檢測前,先讓教師接受檢測,為復課創造條件。他說,不會強迫不願意接受檢測的教師,部份家長擔心是否適合全校復課,校方需要平衡各方意見,他會在農曆新年假後,再諮詢家長、教職員等,再決定是否有需要全校復課。

教協促提出科學理據

教協批評,教育局的安排並非以學生福祉為先,反而把責任推卸給學校及教師,以復課為籌碼變相強制要求教師檢測,令教師成為磨心。教協指出,教師並非高風險行業,質疑要求教師檢測的必要性,促局方提出科學理據。教協認為,教師並非高傳播風險的行業,日常課堂中較少緊密接觸,質疑局方要求教師全面檢測的效益,並將加重醫療檢測系統的負擔,促局方提出相關理據說明檢測的必要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