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不敢封地盤 5工地約217人確診 工人或須出示檢測證明進場
發佈日期 : 2021-02-08

建造業僱員人數眾多,整個行業的工地工友有十多二十
建築地盤頻爆疫,政府研要求工人出示陰性檢測證明,
建造業僱員人數眾多,整個行業的工地工友有十多二十
建築地盤頻爆疫,政府研要求工人出示陰性檢測證明,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由歌舞群組開始爆發後,最少5個地盤包括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爆發嚴重疫情,共有217人確診;同時更有地盤工人進一步把病毒帶進社區,如機場三跑地盤首名確診者便是居於油麻地/佐敦指定區域。雖然政府多次「圍封」地區民居,卻仍不受控。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天指出,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正密鑼緊鼓研究加強防疫措施,機管局已公布由星期二起,要求工友及員工必須出示新冠狀病毒陰性檢測結果證明,才能進入工地。

黃偉綸在「局長隨筆」表示,機管局已公布由星期二起,三跑道系統工地員工必須出示陰性檢測結果證明。他說建造業僱員人數眾多,整個行業的工地工友有十多二十萬人,業界需時擬定計劃,預計本周公布方案細節,並有信心能在本月內開始推行。

逾29,000名工友提供檢測

黃偉綸表示,新冠疫情反覆,建造業議會聯同香港建造商會在發展局支持下,去年12月底開始安排專業檢測服務機構到訪公私營工地,為工友及駐工地人員提供免費自願測試,截至上周四(4日),已為125個工地、逾29,000名工友提供檢測服務,當中99.99%檢測結果為陰性,確診個案至今共有4個,均已按機制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處理,相關承建商亦迅即獲通知工地有確診個案並安排跟進,包括工地停工進行消毒,安排相關工友接受測試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出,考慮要求地盤工人定期接受新冠病毒檢測,持陰性證明才可開工。她指,會像特定群組一直做檢測,目標是有陰性結果才上班,據她了解本周內會宣布細節。

三跑群組增至28人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表示,最近一兩日聽聞當局要求地盤工人強檢的消息,但他認為政府應推行全民檢測,針對個別行業對疫情的幫助不大;而定期及指定地點的強制檢測,或對工友造成困擾,影響日常生活。他又稱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未必能配合工友,希望當局之後能調派更多流動檢測站到不同地盤。他解釋,地盤工人以散工為主,去年曾向會員調查情況,發現疫情下工友開工率不足,臨近農曆新年情況更為嚴重。

地盤確診個案組至今累積有217宗個案,包括日出康城啟德地盤涉74宗,最後一宗確診個案為12月19日(編號8026);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29宗;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第二群組)涉50宗;中九龍幹線群組 (中段隧道)涉37宗;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涉13宗;亞洲國際博覽館涉25宗;機場第三跑道地盤28宗。

此外,新增確診個案包括一宗屬機場三跑地盤確診者緊密接觸者。機場三跑地盤群組中首名確診的37歲女子(編號9928)住在油麻地眾坊街59A號,油尖旺眾坊街59A號,於1月22日確診,沒有病徵。在機場三跑地盤工作的一名58歲工人,昨日早上約9時半懷疑在泥頭車上暈倒。他昏迷送往北大嶼山醫院治理,其後證實死亡,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