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質疑難每2周進行1次 憂法理基礎不足 教職員檢測換全校復課 僅3%中學支持
發佈日期 : 2021-02-10

根據相關調查,只有大約3%受訪中學表示會定期進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下,全港學校全面復課的安排尚未
圖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資料圖片)
根據相關調查,只有大約3%受訪中學表示會定期進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下,全港學校全面復課的安排尚未

【本報記者報道】教育局日前提出學校如能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每兩星期進行新冠病毒檢測,全校學生可望於農曆新年假期後回校上半日課,但做法引起教育界反彈,認為學生不用檢測根本難保證病毒不會在校園傳播,同時將責任推卸予學校。香港中學校長會公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在338間回覆的中學之中,只有九間稱會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接受檢測,以讓全校恢復面授課堂,僅佔受訪中學總數約3%。

香港中學校長會在本月6至8日,就農曆年假後的復課安排作意向調查,向會員學校收集資料,合共收到338份回應,佔全港中學超過70%。有94%受訪中學表示,農曆年假後,每天安排不多於全校三分之一學生回校,只有九間、即佔總數3%的受訪中學指出,會安排全校教職員定期接受新冠病毒檢測,以讓全校恢復面授課堂。被問到會否向教職員進行定期病毒檢測的意向調查,34%學校表示不會,25%稱會進行意向調查,41%則未能確定。

一面倒對新措施存疑

有89%校長對全體教職員持續每兩星期檢測,抱有疑問;85%校長質疑學校是否有法理基礎要求教職員檢測;有82%校長認為,家長、教職員、管理層的意見不同。香港中學校長會認為,數據顯示教育界一面倒對新措施成效存疑,希望教育局不要以教職員是否檢測作為復課條件。

校長們在調查中也有對教育局的建議給出個人意見,有69名校長提出的意見指出,校園能否重開應由疫情決定,而非員工檢測與否,檢測資源應該用於有需要的群組。另外,學生的交叉感染風險,遠高於由教職員傳染給學生的風險。他們認為,教育局絕對不合理地將全校職工和老師,每兩星期檢測作為學校全校面授課的選擇條件,令學校管理層處於困境下作決定,可能未能符合各持分者的意願,實際上是分化不同持分者,有機會讓學校成為磨心,並製造大量行政困難,希望局方從善如流,不要一意孤行。

促教育局勿一意孤行

事實上,教協日前就同一議題向中小學及幼稚園的教師和校長做問卷調查,最終接獲11,822份回覆,結果顯示,93%受訪者認為,當局的安排變相剝奪教師參與檢測的選擇權,約92%人稱安排不尊重學校及教師。調查同時問及校長和副校長,在執行有關教師檢測安排時會否有困難,逾65%人表示有很大困難。

教育局本月3日向學校開出全校復課條件稱,如果全校教職員願意於復課前14天完成新冠病毒檢測,並每兩星期接受一次檢測,全校學生可於農曆新年假期後回校接受面授課堂,但只限上課半天;如果學校未達條件,幼稚園、小學可讓三分之一學生上半天課,中學可上、下午各三分之一學生回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