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衞生防護中心:社區仍存病毒傳播鏈 律師行女文員染疫 年初一愛東邨拜年
發佈日期 : 2021-02-16

梁子超認為疫情未算非常平穩。
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大批市民外出逛街甚或拜年。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右)表示,本港昨日新增九
其中一名患者居杏花邨(圖),並曾到愛東邨愛平樓拜
梁子超認為疫情未算非常平穩。
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大批市民外出逛街甚或拜年。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的農曆新年假期今天結束,昨日則新增九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數字屬近三個月以來新低。一名律師行女文員染疫,有關個案屬感染源頭不明,患者曾經在大年初一到愛東邨愛平樓拜年,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大約有11人,他們曾一起用餐,需要接受檢疫。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近日的確診個案下跌,但不排除農曆新年長假期後,疫情可能會反彈,呼籲市民不要掉以輕心。

香港昨日新增九宗確診個案,四宗屬本地感染,其中三宗源頭不明;另有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其中一宗源頭不明個案患者(編號10788)居於杏花邨第26座,在皇后大道中59至65號泛海大廈一所律師行工作,任職女文員,本月9日出現病徵,翌日曾求醫,最後上班日為本月11日,而同日提交深喉唾液樣本後呈陽性。患者傳染期內曾到筲箕灣愛東邨愛平樓探訪親友拜年,其11名密切接觸者須接受檢疫。

居杏花邨第26座須強檢

根據最新強制檢測公告,杏花邨第26座被納入強制檢測名單,曾於本月2日至15日身處該兩幢大廈超過兩小時人士,須於本月17日或之前接受檢測。政府今日會在杏花邨增設流動採樣站。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說,過去兩星期本港錄得327宗確診個案,近90%為本地個案,其中約30%感染源頭不明,顯示社區仍存在病毒傳播鏈。他指出,衞生防護中心去年至今共處理14次涉及工作場所的大型群組爆發,這些群組有10宗或以上確診個案,較小規模的爆發也時有發生,影響不同行業,病毒傳播或涉及共用休息室、洗手間、會議室等設施。他提醒上班人士使用有關設施時避免除下口罩、彼此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他表示,本地疫情仍有可能反覆,市民上班期間應避免非必要聚會或一起用餐,身體如有不適或出現輕微病徵應盡快求醫。

醫生料確診個案會反彈

至於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雖然新年前疫情開始緩和,未算非常平穩,市民在農曆新年長假期間拜年和社區活動較多,疫情有反彈的風險,預料疫情大約在初八、初九見到個案上升,不過幅度視乎未來數天的聚集情況,以及放寬社交措施後,會否出現混亂。

他表示,每日源頭不明個案數字下跌速度不算快,即使每天平均有三宗源頭不明個案,仍比去年10月底每周兩宗源頭不明個案,多大約10倍,目前疫情並非處於安全水平。他指出,如果當局無法盡早找到傳播源,加上即將復工復課,每星期個案有機會倍增,兩、三星期後更可能會明顯反彈。他表示,初七部分處所復業後的一個星期疫情,如果能夠穩定下來,或者個案持續下降,就有機會「清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