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務資政昂山素姬 料被扣押至明天上庭 緬甸局勢惡化裝甲車首現仰光街頭
發佈日期 : 2021-02-16

有緬甸民眾要求國際社會拯救緬甸的未來。
緬甸多個城市繼續有民眾抗議,並高舉昂山素姬的肖像
軍方在緬甸多處部署裝甲車。
外界預料,昂山素姬將被押往法院出庭應訊。
有緬甸民眾要求國際社會拯救緬甸的未來。
緬甸多個城市繼續有民眾抗議,並高舉昂山素姬的肖像

【本報記者報道】緬甸較早前發生軍事政變,該國多個城市的民眾繼續上街抗議,但局勢有惡化迹象,在最大城市仰光首次出現裝甲車,而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有傳保安部隊使用橡膠子彈驅散,並出手毆打示威者。至於被軍方扣押的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或會一直被扣押,直至明天被押上法院出庭應訊。

在情人節晚上,開始傳來緬甸政局將進一步惡化的消息,包括軍方將採取進一步行動,氣氛變得更緊張。事實上,軍方在仰光、實兌等主要城市部署了裝甲車等車輛,警方亦在仰光設立了多條防線,防線後大批防暴警察及水炮車。不過,大批緬甸民眾繼續在多個城市上街示威,在仰光的民眾昨午手執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相片等上街遊行,亦有人舉起三指手勢表達抗爭。他們毋懼街上泊了多輛載有大批軍人的軍車,更有人在裝甲車旁舉起標語抗議。

傳橡膠子彈驅散示威者

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示威,昨日下午遭到驅散,有軍人和警員手持武器戒備。其中一名穿藍色外套的男子被拍到用槍瞄準一幢建築物,之後傳出槍聲。從一些網上流傳的片段可見,類似衣著的人和警察向建築物內開槍。屋內的人之後走出來,但被警察毆打。外電報道,超過10輛載著保安部隊的卡車昨午抵達曼德勒一座銀行大廈附近,以椏叉和警棍驅散示威者,過程歷時一個多小時,有民眾中彈受傷。有傳媒報道,當局使用的是橡膠子彈。

軍方發聲明警告,煽動或企圖煽動對政府或軍警的不滿,最高可判監20年;阻礙部隊執行任務最高可判七年監禁。

至於在前日晚上,北部克欽邦首府密支那傳出槍聲,群眾相信軍方企圖中斷電力,到一間發電廠外示威,軍方開槍驅散示威者。有人在社交網站稱,士兵開了40槍都是實彈。有女子聲稱士兵開槍及發射催淚彈氣體,亦有報道指軍方有發射水炮。有記者懷疑在路邊拍攝被軍方拘捕,據報有五個記者被當局帶走。在另一片段,民眾在連環的槍聲中蹲下,部分人一邊捲縮一邊走避。有傳媒報道,未知是實彈或橡膠子彈。在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片段影到軍車經過,之後聽到懷疑槍聲,影像突然搖晃,懷疑拍攝者被士兵開槍擊中。

軍方警告可判監20年

另一方面,昂山素姬的代表律師表示,昂山素姬將一直被扣押至明天(17日),而非警方之前尋求將其拘留至昨日(15日),並會設法在符合法律規定下見對方。昂山素姬初次出庭應訊將通過視像會議方式進行。被問及今次訴訟是否公平時,代表律師僅說:「無論公平與否,你可以自行決定。」

昂山素姬本月3日被控違反《進出口法》,警方尋求將其拘留至本月15日。來自內比都一家警察局的文件顯示,搜查了昂山素姬住所的軍官,發現了非法進口且未經允許使用的對講機。美國《紐約時報》報道,昂山素姬被指控非法進口至少10部對講機,該罪名的最高刑罰為三年監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