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務卿布林肯感憤怒 新興什葉派武裝組織承認責任 火箭炮襲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釀1死8傷
發佈日期 : 2021-02-17

蘇萊曼尼被美國無人機擊殺。
布林肯對今次襲擊感到憤怒。
閉路電視拍下爆出火光的一刻。
事發後,白煙升上埃爾比勒機場附近上空。
蘇萊曼尼被美國無人機擊殺。
布林肯對今次襲擊感到憤怒。

【本報記者報道】‌美軍駐伊拉克基地附近遭火箭炮襲擊,最少一死八人受傷,死者是美軍的承包商,傷者中包括美軍,這是近一年來對美國駐伊拉克軍隊最嚴重的攻擊,一個據報與伊朗有聯繫的組織聲稱發動襲擊。美聯社引述安全官員報道,至少有兩名平民受傷,襲擊亦造成汽車及其他房屋損毀,但未有提供更多細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襲擊感到憤怒,強調會調查並追究責任。

事發於當地時間星期一晚,三支火箭炮擊中美軍北部基地與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地區埃爾比勒一個民用機場之間的空地,去年9月30日該處亦曾遭到六枚火箭彈轟炸。路透社記者聽到數聲震耳欲聾的爆炸聲響,並在機場附近看到火勢。今次是近一年來針對駐伊美軍最嚴重的襲擊,涉事地區由庫爾德人控制。分析認為,事件反映美軍、伊拉克及庫爾德聯軍一方,與伊朗的軍事勢力關係持續緊張。

死者為美軍承包商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馬羅托(Colonel Wayne Marotto)透過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公布死者身分,以及另外五名受傷人士的相關細節,但他並未詳細描述該事件起因與結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譴責伊拉克庫爾德地區埃爾比勒發生的火箭彈襲擊,稱美方被炮擊事件「激怒」,自己已跟庫爾德地方政府總理巴爾扎尼(Masrour Barzani)討論這件事,並承諾會支持一切調查和追究責任,並向在襲擊中喪生的美國民用承包商親屬致以慰問。

伊拉克總統薩利赫(Barham Salih)譴責今次襲擊,並在網上發表聲明指這標誌着「危險局勢升級」。一個名為「血的守護者(Saraya Awliya al-Dam)」的什葉派民兵武裝組織宣稱做出這次的攻擊,並稱他們的攻擊目標是美國佔領的伊拉克,有伊拉克官員透露,有些與伊朗聯繫的團體,宣稱犯下近期多起火箭彈以及路邊攻擊,針對的是親美軍聯盟部隊,以及為聯盟工作的承包商。

過去一年有約12個類似團體冒出,宣稱犯下火箭攻擊,但美國與伊拉克安全官員均認為,這些團體是「真主黨旅」(Kataeb Hezbollah)與「正直聯盟」(Asaib Ahl al-Haq)等親伊朗派系的外圍組織。自從伊拉克2017年宣布戰勝「伊斯蘭國」後,聯軍數量降至3,500人以下,其中2,500人是美國人,大多數軍人駐紮在鄰近阿比爾國際機場的軍事基地。

路透社報道,伊拉克官員稱與伊朗有掛鉤的團體,最近幾個月宣布對聯軍部隊以及替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等美國機構工作的承包商發動一系列火箭與路邊炸彈攻擊。上一次針對聯軍的致命攻擊是發生在去年3月,造成一名英國人與兩名美國人員身亡。 去年1月,美國出動無人機在巴格達狙殺伊朗軍事將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美國與伊朗緊張情勢升溫,導致中東地區瀕臨爆發全面衝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