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應自行調節氣炸鍋烹調時間
發佈日期 : 2021-02-18

不少市民會利用氣炸鍋烹煮雞翼。
圖為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
不少市民會利用氣炸鍋烹煮雞翼。
圖為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

【本報記者報道】消費者委員會表示,消費者應按食材的大小、分量、厚度等自行調節烹調時間及溫度,盡量避免以高溫及長時間氣炸食物,以減低攝入丙烯酰胺的風險。以薯條為例,薯條的粗幼度會影響丙烯酰胺的產生,將薯條切得愈粗身,氣炸的表面面積會愈細,產生丙烯酰胺的含量會愈低。消費者亦可觀察薯條的顏色,薯條的顏色愈深色(例如深啡色),丙烯酰胺含量會愈高,故此只需把薯條炸至淺黃或金黃色便可。

若用戶使用新鮮馬鈴薯製作薯條,避免使用儲存在攝氏6度或更低溫度的馬鈴薯,由於低甜味反應,還原糖含量很可能較高。氣炸新鮮薯條前,先將薯條沖洗或水灼,以減少表面的天冬酰胺和還原糖這兩種會產生丙烯酰胺的物質。

按家庭人數揀選合適容量

消委會指出,部分品牌備有不同煮食容量的氣炸鍋,建議消費者應按家庭人數、烹調食材的份量及大小來揀選合適的容量,例如烤全雞需揀選容量較大的氣炸鍋;市面上有多功能氣炸鍋,既可一機多用,例如用作焗爐及烤多士,又能節省空間,但價錢相對較貴。消委會又提醒氣炸鍋的輸入功率普遍頗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而擺放食物時,不應超過最高容量或擺放過 度密集,否則難以把食物完全煮熟。

消委會又提醒消費者氣炸食物時,不要遮蓋氣炸鍋的排氣孔,以免造成散熱不良;機身表面也許較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朋友單獨使用或觸碰。 若食物較難取出,建議使用矽膠製產品,切勿使用金屬製的刀具或尖銳的器具,以免刮花氣炸籃的防黏塗層。而每次使用後,把氣炸鍋的電源線拔掉及待機冷卻後才進行清潔,除了清洗氣炸籃外,亦可用軟布輕抹發熱管及內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