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下周二起接受網上預約 相關委員會今決定適合接種人群 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百萬劑今運抵
發佈日期 : 2021-02-19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會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左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圖為中國科興的新冠疫苗。
BioNtech的復必泰疫苗不建議85歲以上人士
林鄭月娥表示,自己會接種科興疫苗。(資料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左三)、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將進入新階段,政府預料首批100萬劑的中國科興新冠疫苗今午運抵,下周二起將接受網上預約接種。衞生署科學委員會今日將開會,討論科興疫苗適合哪些接種人群。至於德國BioNTech疫苗,將於本月底運抵,幾類人士不應接種,包括85歲以上長者、需臥床等嚴重體弱人士及接種時有發燒的人。BioNTech疫苗只會在其中24間疫苗接種中心可供注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等官員昨日出席記者會,向市民交代疫苗接種計劃的詳情。聶德權表示,優先接種群組,包括長者、醫護人員、安老及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及職員、對本港日常必要運作重要的人,例如跨境運輸、口岸人員,以及公私營機構的前線抗疫人員等。他說,政府會提供四類接種地點,包括29間疫苗接種中心;1,500間私營醫療機構的診所,涉及1200名私家醫生;醫院管理局18間普通科門診;以及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

29間疫苗接種中心選址大多位於體育館,詳情稍後公布,當中有15間由私營醫療機構營運,五間位於私家醫院的醫院範圍,七間由醫管局經營,香港大學及衞生署會各營運一間。29間中心會運作最少六個月,將視乎疫苗抵港日期、數量等因素分階段啟用,每間中心只會有一款疫苗。聶德權透露,有24間疫苗接種中心可注射BioNTech疫苗,他解釋,因為冷鏈儲存、稀釋等問題,這款疫苗主要安排在接種中心接種,而另外五間中心會供應科興疫苗,而科興疫苗亦可在普通科門診、私家診所等接種。

設4種渠道供市民接種

疫苗的預約系統會於本月23日開放,優先群組的市民最快可於本月26日開始,在接種中心及醫管局門診接種科興疫苗,3月初也可於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接種中心會在朝八晚八運作,市民預約時可預約到第一、二針的時間,以及地點,70歲以上的長者可由兩人陪同接種,市民接種時需帶同身分證。聶德權提醒,在醫管局門診、接種中心接種人士,必須先預約,以免浪費疫苗。

至於合適接種人群方面,對於外國有年老長者接種德國BioNTech疫苗後死亡,政府的相關委員會較早前經審視後初步建議,幾類人士不應接種有關疫苗,包括非常年老、即85歲以上長者,需臥床等嚴重體弱人士及接種時有發燒的人。至於科興疫苗,藥廠本身都有一些建議,相關委員會今天將再開會詳細討論。陳漢儀表示:「過往有嚴重敏感,或者是妊娠期間、哺乳期間的婦女等(不適宜)。(報告)人群數目那裏,在60歲以上的保護力的人數比較少,所以亦都邀請聯席科學委員會再詳細審視。」

兩款疫苗的有效率方面,BioNTech疫苗有效率達95%;至於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是50.66%,相隔超過21日接種第二劑,保護率就提高至62.3%。

僅30%受訪者願即接種

至於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表示:「將如早前公開表示,會接種首款抵港被批准作緊急使用的疫苗。現在看來,我會打的將會是明(今)天抵港在內地研發和生產的科興『滅活技術』新冠疫苗──Sinovac。」

不過,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與香港復康會合作,於1月底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了2,733名香港市民,其中約三分一人屬長期病患者,了解他們在疫情下的心理健康狀況,以及對接種疫苗的態度。結果發現,只有39%受訪者表示願意立即接種獲政府批准的疫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