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音樂版稅風波料告終 陳奕迅 譚詠麟 張學友等有機亮相 曾志偉首場勝仗傳TVB與3大唱片公司破冰
發佈日期 : 2021-02-22

鄧智偉被志偉邀請回巢掌音樂總監職位。
傳曾志偉(右)成功令無綫與四大唱片公司,環球最具
陳奕迅對上一次Eason亮相TVB已是2015年
「歌神」張學友的歌曲百聽不厭。
Gin Lee李幸倪的歌唱實力深入民心。
鄧智偉被志偉邀請回巢掌音樂總監職位。
傳曾志偉(右)成功令無綫與四大唱片公司,環球最具

【本報記者報道】無綫(TVB)管理層早前出現人事變天,藝人曾志偉接管音樂事務出任副總經理(綜藝、音樂製作及節目),並接任星夢娛樂行政總裁。志偉回巢的首仗,是成功修補無綫與三大唱片公司因版稅問題而破裂的關係,傳志偉、協助今次拆解破局的何麗全,以及環球、華納唱片、SONY三大唱片公司於本周三(24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大和解,換言之,無綫的音樂節目、樂壇頒奬禮、劇集主題曲將不會再是「星夢」歌手的天下,獨沽一味,將變得較多元化,包括陳奕迅、譚詠麟、張學友等將可重現TVB獻唱及接受訪問。此外,曾任無綫音樂總監、當年傳因星夢娛樂由何哲圖入主而辭職的鄧智偉亦被邀請回巢重掌總監一職。

版稅風波原是四大唱片公司,包括環球、華納、Sony Music及EMI(百代唱片),後環球收購了EMI,就變成了目前的三大唱片公司,當該些公司旗下歌手不在TVB亮相後,在星夢娛樂行政總裁何哲圖(Herman)任內,近年五大獎項得主,星夢歌手都佔大多數,如吳若希(Jinny)、胡鴻鈞(Hubert)、菊梓喬(HANA)及谷婭溦等,不少劇集歌曲幾乎由他們包辦。眾所周知,吳若希是星夢老闆的愛寵,每憑新劇均一定有由她所唱的主題曲,單單3年間已推岀12道電視主題曲,而最為人熟悉的就有這2首,分別是《使徒行者》片尾曲《越難越愛》,以及《武則天》片尾曲《眼淚的秘密》,被網民形容堪稱是「洗腦歌」。

鄧智偉被邀回巢 重掌音樂總監

有消息指,無綫和三大唱片公司的歌曲版權收費問題早年已解決,只是因雙方就合作上的細則問題而保持「有限度」的合作,不過近幾年華納和Sony Music歌手亦有亮相無綫節目,只是「出鏡率」不高,其中屬華納歌手的衛蘭曾參與慈善騷,唯獨是環球歌手多年來一直「企硬」,不會參與無綫節目。

日前,環球香港董事總經理黃劍濤表示,與志偉是多年朋友,所以大家合作的問題不大,他希望無綫會開放大門。若成事,即意味環球旗下眾天王天后級歌手有機會再現無綫幕前,本地樂壇或重新走向多元化的發展。唱片公司之中,以環球唱片擁有最多歌手,包括譚詠麟、張學友、陳奕迅、陳慧琳、陳慧嫻、梁詠琪、盧冠廷、 Gin Lee等。

傳周三開記招 環球認有機會合作

據知,當日除有三大唱片公司高層及旗下歌手到場外,其他有份參與「音樂永續2020計劃」的各唱片公司及歌手亦受邀,即記者會是近乎全港的唱片業界人士。「音樂永續」計劃是由「IFPI」國際唱片業協會推出,獲香港音像聯盟(HKRIA)、香港音樂出版人協會(MPA)的同心協力支持,也獲政府「創意香港」的贊助。近百名歌手及樂隊把過往40年內耳熟能詳,並得到白金或金唱片之專輯內的部分經典歌曲,重新編製及邀不同歌手演繹。由於星夢沒參與「音樂永續2020計劃」,所以菊梓喬及連詩雅等不會到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