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接受優先群組網上預約 2.26開始接種 注射中國科興疫苗 或現關節痛等副作用
發佈日期 : 2021-02-23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將於本月26日起為優先組別人士接
特首林鄭月娥展示疫苗接種記錄。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將於本月26日起為優先組別人士接
特首林鄭月娥展示疫苗接種記錄。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今日凌晨零時起開放預約,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一度無法登入。衞生署表示,會將例如吉‧巴氏綜合症、速發嚴重過敏反應,殘疾及死亡等情況,納入嚴重或非預期新冠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政府同時公布疫苗注射詳情,屬五個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可在網上預約接種中國科興「克爾來福」疫苗,並由星期五開始在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注射費用全免,而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亦會在3月中前為市民接種科興疫苗。

優先接種群組可在24小時網上預約系統,同時預約兩劑的接種時間和地點,70歲以上長者可帶同最多兩位照顧者同步接種,政府會以短訊提醒市民接種。疫苗注射優先群組包括60歲或以上人士、醫療服務場所及抗疫人員、安老、殘疾院舍院友及員工、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員,以及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疫苗接種中心將於本月26日開始運作,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日,上午8時至下午8時。

接種後須等候約半小時

除了五間指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外,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亦將會為優先組別的市民接種疫苗,其餘24間提供BioNtech「復必泰」疫苗的疫苗中心開放日期,將在稍後公布。

至於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紙針卡,同時可利用「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及通過「醫健通」手機程式查閱接種紀錄。市民接種當日需帶身分證、優先接種組別證明、預約確認短訊或確認登記影印本,接種後,市民需等候約15至30分鐘,以防出現過敏反應。

當局在疫苗接種計劃網站,上載科興「克爾來福」疫苗,以及BioNtech「復必泰」疫苗的資料。有關科興疫苗,當局說,適用於18歲及以上人士,但曾發生疫苗嚴重過敏、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或孕婦等,不應接種,接種兩劑疫苗應間隔28天。十分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接種部分疼痛、頭痛及疲乏。罕見副作用包括肌肉痙攣、嗅覺減退,眼充血等。有關BioNtech「復必泰」疫苗,當局說,不推薦用於16歲以下人士接種。

至於合適接種人士,接種兩劑至少要相隔21天。非常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疲倦、頭痛、肌肉痛等。不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淋巴結腫大、肢體疼痛等,暫時性一側面部下垂則是罕見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包括肌肉痛

當局表示,收到醫護呈報疫苗接種異常事件,資料要先作核實,嚴重的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會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並對事件作四項分類,包括與免疫接種因果關係一致或不一致、不確定和無法分類等四類。港大團隊亦會進行由醫管局支持、為期三年的較全面監察新冠疫苗安全計劃。團隊就每款疫苗會邀請1,500人自願參與接種後的跟進工作,包括定期致電查詢身體狀況,計劃亦會利用大數據分析法評估關注事件與疫苗的關連。衞生署稍後會定期公布疫苗接種異常事件等統計數據,預計首次公布時間為3月中,如收到嚴重異常事件報告,會發稿或召開新聞發布會等交代。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系統可以同時預約第一及第二劑的時間,亦可以更改。市民接種後會獲發紙本及電子針咭,他說,電子針咭是否為日後通關提供基礎言之尚早,但希望做好準備。公務員局局長聶德權說,疫苗接種計劃會按五個優先組別,有序進行,強調政府購買的疫苗有足夠數量。食物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批出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為品質保證,重申市民「愈快打愈好」。

另外,衞生署助理署長(藥物)陳凌峯表示,衞生署已成立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衞生署會每隔兩個星期發放異常事件的數字,當委員會無法排除疫苗接種與異常事件存在因果關係,病人可透過疫苗保障基金索取支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