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出現超級傳播 源頭疑為執枱員工 清潔變播毒 名潮食館30人染疫
發佈日期 : 2021-02-27

張竹君表示,「名潮食館」或出現超級傳播情況。
「名潮食館」群組進一步擴大。
「名潮食館」群組的零號病人,或是一名負責清潔及執
張竹君表示,「名潮食館」或出現超級傳播情況。
「名潮食館」群組進一步擴大。

【本報記者報道】位於尖沙咀K11 MUSEA的餐廳「名潮食館」,感染群組再增確診個案,累計19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該群組的感染源頭相信是來自一名該食店的清潔員工,該員工主要負責清潔及執枱工作,而餐廳最終出現了超級傳播情況。她呼籲曾在本月19日到過「名潮食館」午膳的市長,與當局聯絡安排接受檢疫。

香港昨日新增2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18宗屬本地感染,其中一宗源頭不明。12宗個案與「名潮食館」有關,分別是五名食客、五名食肆員工,以及兩名屬有關人士的密切接觸者。至於在昨天錄得的超過20宗初診確診個案之中,「名潮食館」群組亦佔11宗,即「名潮食館」有機會已累計30人染疫。張竹君說,主要涉及八枱食客,七枱在樓下,一枱則在上一層。

疑通道殘留病毒 目前情況危殆

張竹君表示,該感染群組的或是一名負責清潔及執枱的員工,該員工曾於本月14日下班時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當時結果為陰性,本月18日開始咳嗽但沒上班,同月19日上班至下午4時。患者的病毒CT值為18,由於目前病情危殆,未能提供詳細資料,只能向餐廳負責人了解。

她表示,患者負責將餐具拿入廚房,工作時戴上口罩,有助減低病毒傳播,但始終是室內環境,不排除患者咳嗽時,飛沫遺留在通道或在空氣中懸浮一段短時間,食客便有機會受感染。她指出,由於食肆已進行深層清潔,相信難以再找到新冠病毒,但相信食肆內在事發時,可能發生超級傳播情況。根據餐廳記錄,本月19日午膳時間共有20多張枱、70多名食客,衞生防護中心認為他們屬於高危群組,呼籲盡快致電1823安排接受檢疫。

對於近日確診個案回升,張竹君認為,「名潮食館」是其中一個因素,而其他確診者在農曆新年前後聚餐頻密,並增加活動,少不免多了傳播機會因而引致社區有傳播。至於昨日唯一的源頭不明個案,患者是一名59歲男子,他居於樂富邨樂民樓,在大角咀華源工廠大廈從事工程工作,他的三至四名同事須接受檢疫。

至於在超過20宗的初步確診個案中,多宗感染源頭不明。其中一名86歲婆婆,本月1日開始咳嗽,及後因腳腫曾求醫,至前日情況轉差。她住在土瓜灣美景樓,曾經中風,有血壓高,需要坐輪椅出入,現時情況危殆。

元朗傷心酸辣粉廚師 初步確診

屯門一間學校的45歲男教師疑染疫,患者與家人同住何文田太子道西341號B座豪華之家,本月8日最後一天回校,本周一起發病。杏花邨45座一名初步確診居民,在鰂魚涌太古坊林肯大廈上班,平常有參加飯局及打高爾夫球等。染疫的還包括一名16歲男生,他住在油麻地彌敦道金勳大廈,今年內都沒回校上學,傳染期及潛伏期內,曾與10多人在體育館參加活動,但目前未掌握到有關人士的名單,要再追蹤。

銅鑼灣一名女文員初步確診,她居於大埔南華莆村屋,曾參加六至七人聚會。紅磡寶其利街德萃幼稚園一名22歲女文員疑染疫,患者住逸東(一)邨祿逸樓,工作負責帶學生去課堂,她本身並無病徵,學校要關閉14天和清洗。初步確診的還包括元朗裕景坊祥發大廈傷心酸辣粉的廚師,他沒病徵,家住土瓜灣燕安街22至24號,本月15日檢測陰性,前日再檢測是初步陽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