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對科興疫苗信心急跌 昨接種率僅64% 前線醫護怒轟 欠清晰接種指引
發佈日期 : 2021-03-10

馬仲儀批評相關專家委員會的指引含糊。(資料圖片)
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昨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
香港社會對科興疫苗的信心似有所下降。
美容業界對是否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只是「一半一半」
馬仲儀批評相關專家委員會的指引含糊。(資料圖片)
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昨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以來,發生多宗市民接種後死亡個案,打擊市民對中國科興疫苗的信心。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昨日接種科興疫苗的整體接種率,跌至創新低的64%。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表示,科興疫苗未有足夠第三期臨床數據,而相關專家委員會的指引含糊,令不少前線及私家醫生無所適從,甚至「有點憤怒」。她認為,政府應考慮暫停患長期病患的長者接種疫苗。有家庭醫生稱,近日有20%已預約接種的市民,打針前經評估後,發現未必適合現階段接種。

馬仲儀指出,近日社會對接種科興疫苗有不少爭議,認為政府應考慮暫停為60歲以上及長期病患者接種科興疫苗,直至檢視所有相關數據,並讓市民消化後,再決定如何重啟有關的接種計劃。

有私家醫生拒為20%預約人士接種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自己會為有意接種者先做簡單檢查,包括測心跳和量血壓並詢問近期身體狀況,認為適合才會接種。他說,科興疫苗有很多注射禁忌,加上本港出現不適或死亡個案,打針前他會花最少15分鐘問診及檢視病歷,至今已拒絕了20人接種,約佔預約人數的20%。他表示,部分人病歷不齊全,疫情期間只是配藥,很多年沒做身體檢查,亦有「三高」人士有吸煙習慣,擔心可能有隱性心臟病,因此暫時建議有關人士先驗身、後接種,以免有風險。

政府日前宣布擴大優先接種疫苗組別涵蓋的範圍,增加七類具較高接觸和感染風險的人士,包括美容院員工及學校教職員等。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表示,據其初步了解,業界從業員對接種疫苗的意願是「一半一半」,約有一半人有意接種疫苗,另一半人則保持觀望態度。他說,由於近日先後出現市民在接種疫苗後感到不適及死亡的事件,因此有員工希望了解相關嚴重異常事件後再作決定。他續稱,暫時未有聽聞業界要求員工需要接種疫苗後才可上班,並指相信政府考慮放寬定期檢測安排並非最大誘因。

教協會長馮偉華認為,政府考慮放寬全面恢復面授時,不應以打疫苗作為復課的交換條件,擔心當局或再有方法逼教師接種疫苗。他說,政府早前提出教師定期檢測,以換取恢復全面面授,已造成很大分化及矛盾。

美容界從業員接種意願持觀望態度

至於民主黨深水埗區議員、醫療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昨日宣布成立「新冠疫苗權益關注組」,並設立WhatsApp電話熱線,協助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市民或其親屬作追討或跟進。他認為,在疫苗未有足夠第三期臨床數據前,應停止為60歲以上特定群組接種,包括科興疫苗。他指出,疫苗接種中心的人員未有清楚了解市民病歷,未能充分履行「知情同意」(Informed Consent)的責任,巿民尤其長者難以單憑觀看短片和閱讀文件,就能知悉所有風險和後果,政府應檢討相關機制,不應將責任推向巿民。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