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4中港官員被點名毀港高度自治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 美卿布林肯批華 高壓手段侵港自治權
發佈日期 : 2021-03-18

圖為歐盟總部。
布林肯批評中國以高壓手段侵蝕香港自治權。
美國與韓國的官員在首爾會晤。
奧斯汀(左)與韓國國防部長徐旭會面。
圖為歐盟總部。
布林肯批評中國以高壓手段侵蝕香港自治權。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官員將於美國阿拉斯加會晤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由日本轉抵韓國訪問,布林肯提及中國以高壓手段侵蝕香港自治權,而奧斯汀強調,來自中國與朝鮮的威脅,使美韓同盟變得空前重要。除此之外,布林肯還根據《香港自治法》提交報告,列出涉侵蝕《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中方義務的人士,合共24名中國內地及香港官員。中國外交部回應稱,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已經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布林肯與奧斯汀昨日由日本轉抵韓國訪問,韓聯社報道,布林肯與韓國外長鄭義溶會談時談及了中國及香港。布林肯表示,正目睹民主在全球嚴重倒退,譴責中國以高壓手段侵蝕香港自治、削弱台灣民主等,這些行為都與人權法相抵觸。

至於奧斯汀與韓國國防部長徐旭舉行會談時表示,面對來自中國和朝鮮的空前威脅,韓美同盟比任何時期都要重要。奧斯汀說,此行旨在重申美方防衛韓國的堅定決心。他說,韓美同盟是實現東北亞、印太地區乃至全球和平與繁榮的關鍵軸心,也是世界上最具結合性、互操作性,以及充滿力量和活力的同盟關係之一。他表示,韓國是美方在維護國際秩序方面最重要合作夥伴之一,已成為保障印太地區穩定與安全的關鍵國家。

奧斯汀:面對來自中國等空前威脅

徐旭表示,在不斷發展韓美同盟關係的過程中,維持強有力的對朝遏制力及韓美聯合防衛態勢至關重要,作為軍事同盟的韓美兩國將進一步加強團結。徐旭還對奧斯汀就任防長表示祝賀,並稱奧斯汀和他都曾在陸軍長期服役,期待通過本次會談就諸多事項形成廣泛共識。

另一方面,布林肯即將在阿拉斯加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以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晤,但在會晤前夕,布林肯繼續在中美關係上擺出強硬姿態。布林肯根據《香港自治法》去年10月的報告發布更新內容,批評全國人大「單方面破壞」香港的選舉制度,並點名24名中港官員損害香港自治權,當中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美國國務院去年10月就《香港自治法》向國會提交的首份報告,曾點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10名官員損害香港自治,上述24人是新列入《香港自治法》下的名單,而有關名單增加至34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美國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充分暴露了美方干涉中國內政,擾亂香港,阻撓中國穩定發展的險惡用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已經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香港特區政府在聲明中表示︰「對於現屆美國政府沒有改正其上屆政府的明顯錯誤,反而選擇採取同樣的錯誤行徑,無視國際通例,干涉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的香港特區事務,我們表示極度失望。7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常會上共同表示支持中國就維護『一國兩制』而作出兩項重要決定,但美國政府充耳不聞,我們對此表示非常遺憾。」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