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歐盟擬制裁侵犯人權中國官員
發佈日期 : 2021-03-18

圖為譚耀宗。
張明曾經表示,如果有人執意要搞對抗,中方別無選擇
圖為譚耀宗。
張明曾經表示,如果有人執意要搞對抗,中方別無選擇

【本報記者報道】路透社報道,歐盟27個成員國同意將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列入黑名單,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後,首次再對中國共產黨實施制裁。

路透社引述歐盟外交官員報道,歐盟成員國將對四名涉及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以及一個實體實施旅遊禁令及凍結資產,但要待歐盟外長批准後,本月22日才公布制裁名單。

華回應稱嚴重關切

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表示,中方注意到媒體報道,歐盟準備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中方嚴重關切,強調若有人執意要搞對抗,別無選擇,惟有奉陪。張明出席歐洲政策中心的吹風會時指出,一些極端反華人士不願意看到新疆穩定,編造了所謂「集中營」、「種族滅絕」、「強迫勞動」等太多謊言,純屬惡意政治炒作。他說,世界很多國家設立去極端化中心、教育轉化中心,中方採取的措施與美國、英國、法國的去極端化做法本質上並無二致。

張明強調,基於謊言搞制裁,只能理解為蓄意損害中國人民的安全和發展利益。中方希望對話,不希望對抗,請歐方三思而行。

至於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被美國列入《香港自治法》下的黑名單,他表示:「美國今天又再次提出所謂的制裁名單,並向金融機構施壓,此等行為可恥!」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早前已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強烈批評此等脅迫行為,重申任何國家都無權以任何藉口干涉香港的內部事務,稱會繼續一如既往,努力參與人大常委的工作,繼續真誠為國為港作出貢獻。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