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指侵犯新疆人權 歐盟六四後首制裁中國 英美跟隨 中方隨即反制歐盟
發佈日期 : 2021-03-23

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
圖為新疆烏魯木齊站。
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
圖為新疆烏魯木齊站。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歐盟的關係急轉直下,歐盟昨晚突然宣布制裁包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在內的四名中方官員,以及新疆公安部門,稱他們要為新疆維吾爾族人權遭侵犯的問題負責;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歐盟時隔32年再次制裁中國。短短兩小時之內,英國、美國再先後宣布同樣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國不排除對中國採取進一步行動,強調美國繼續關切新疆人權問題。至於中國隨即反擊,宣布對歐盟10名人員及四個實體實施制裁。


歐盟宣布對新疆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朱海侖、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新疆黨委常委王明山、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實施制裁。他們在歐盟的資產會被凍結,歐盟公民和企業不可向他們提供財政支援,四名被制裁人士不可入境歐盟。在短短兩小時之內,英國宣布就同一問題制裁中國,名單與歐盟的一致。至於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


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表示,在美中上星期於阿拉斯加舉行會談,以及美國宣布就新疆問題實施最新的制裁之後,美國正在評估對中國的下一步行動。普薩基說,美國不排除對中國採取進一步行動的可能性,強調美國繼續關切新疆人權問題。


#美國不排除採進一步行動


面對歐盟的制裁行動,中方隨即宣布對歐盟實施制裁的措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歐方此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發言人表示,中方決定對歐方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10名人員和四個實體實施制裁,包括歐洲議會議員彼蒂科菲爾、荷蘭議會議員舍爾茨瑪、比利時議會議員科格拉蒂、德國學者鄭國恩、瑞典學者葉必揚、丹麥民主聯盟基金會等。相關人員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他們及其關聯企業、機構也已被限制同中國進行往來。


發言人強調,中方敦促歐方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反躬自省,糾正錯誤,不要再以「人權教師爺」自居,不要再玩弄虛偽的雙重標準,不要再四處干涉別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中方將做出進一步堅決的反應。


#楊潔篪曾促美棄長臂管轄


事實上,中美高層戰略對話日前在美國阿拉斯加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當時便向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表示,希望美方改變零和博弈思維,放棄「長臂管轄」等錯誤做法,不要濫用國家安全概念干擾兩國正常貿易往來。台灣、香港、新疆都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行徑,並將繼續作出堅定回應。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與中國打交道就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歷史會證明,對中國採取卡脖子的辦法,最後受損的是自己。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