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包裝存在瑕疵 澳門早個半小時公布 港府急煞復必泰接種 市民批安排混亂
發佈日期 : 2021-03-25

市民到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了解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被批評讓市民擔驚受怕。
有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暫停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
有復必泰疫苗被發現包裝存在瑕疵。
市民到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了解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被批評讓市民擔驚受怕。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劃進行之際,澳門政府昨早8時許突然宣布,德國BioNTech/復星的復必泰疫苗封蓋包裝有瑕疵,昨日起暫停接種,香港政府直至約個半小時後、即昨早10時才公布,但有約1,080名市民在政府叫停前已接種復必泰,有本已預約接種的市民批評政府安排混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早到立法會接受質詢時,尚未能提供相關細節,被批評讓市民擔驚受怕。

政府直至昨午2時30分舉行記者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以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出席。陳漢儀表示,香港入口了兩個批次的復必泰疫苗,包括2月28日抵港的58.5萬劑「210102」批次,以及3月7日抵港的75.8萬劑「210104」批次,首批次有15萬劑已注射,而另一批次的全數75.8萬劑均未使用,謹慎起見暫時封存。她說,是接獲有疫苗樽蓋鬆脫或歪了的報告,亦有報告提及在稀釋時可能瓶內壓力大,令液體外漏,但當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發現有關情況時已將藥瓶丟棄,沒有為市民接種。

陳肇始說,衞生署及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負責人均會嚴謹處理疫苗接種流程,包括運送、儲存和稀釋等,期間一直有專業人員監察,現時沒任何理由認為產品有安全風險,暫停接種只是安全謹慎做法。

約1080人叫停前已接種

對於香港較澳門遲約個半小時才向外公布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聶德權表示,在接獲通知後,已即時盡早安排,並於昨早10時發新聞稿公布,已是緊急和最快做法。他解釋,香港有兩個批次的復必泰疫苗,須花時間核實資料。他指出,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昨早8時運作,截至下午1時,約1,080名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

聶德權承認,有溝通上的問題,全港有19間接種復必泰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導致通知次序上有先後,令部分中心已開始為市民接種,明白事件會對昨早預約的市民造成不便。對於當中有混亂及溝通有問題,他表示「不好意思」。他說,目前已解凍復必泰疫苗有約1.1萬劑,相信這些針劑有相當大可能不能再用。

衞生署發言人昨晚補充,昨早與復星實業(香港)有限公司舉行緊急會議,跟進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的問題,復星已與BioNTech展開調查,並承諾會盡快向衞生署報告。現階段在調查未完成前,暫時本港會繼續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

逾萬劑已解凍料難使用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昨發公告表示,已通知香港和澳門,相關主管部門暫停接種批號為「210102」的疫苗,發現少量供應香港和澳門的疫苗批號為「210102」產品西林瓶封蓋有瑕疵。該公司表示,今次是出於謹慎性考慮的決定,強調未有證據表明相關批次產品安全可能存在風險,亦將封存供應香港批號為「210104」的疫苗產品。相關批次疫苗在香港和澳門後續接種安排可能存在影響,該公司表示,具體會以調查結果為准,重申將密切關注有關進展,及時根據相關規定履行資訊披露義務。

有已預約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批評政府安排混亂。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有市民按預約時間到場,才知道暫停接種,稱前晚仍收到短訊通知他昨早要到場接種,對突然宣布暫停接種感到很錯愕,不滿政府沒有發放清晰訊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