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外交部:中國不是八國聯軍「鐵蹄下的晚清」 華反制裁英國 約翰遜: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
發佈日期 : 2021-03-27

藍韜文說,英國不會對侵犯人權行為保持沉默。
棉農在新疆沙雅縣古勒巴格鎮採摘棉花。
約翰遜強調,堅決支持被中國制裁的英國議員及公民。
藍韜文說,英國不會對侵犯人權行為保持沉默。
棉農在新疆沙雅縣古勒巴格鎮採摘棉花。

【本報記者報道】英國日前跟隨歐盟就新疆人權問題,向中國四名人士及一個實體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九名英國人士及四個實體,稱他們干涉中國內政,就新疆問題散播不實消息,損害兩國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美國與幾個西方盟友污衊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甚至種族滅絕,強調中國不是當年八國聯軍「鐵蹄下的晚清」。至於英國首相約翰遜指出,堅決支持被中國制裁的英國議員及公民,稱他們在揭露嚴重侵犯維吾爾族人權一事,發揮至關重要的角色,強調自由發聲反對濫權是基本權利。

歐盟本月22日宣布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英國、美國、加拿大隨後有相同宣布,當中英國的制裁名單與歐盟的一樣,涉及四名人士及一個實體,包括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王君正、新疆公安廳廳長陳明國、新疆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朱海侖、新疆黨委常委王明山,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

時隔四天,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對英國有關人員和實體實施制裁。中國外交部稱,英方日前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以所謂新疆人權問題為借口對中國有關個人和實體實施單邊制裁,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英關係。外交部負責人已召見英國駐華大使提出嚴正抗議,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中方決定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九名人員和四個實體實施制裁。

中國轟英憑虛假信息實施單邊制裁

涉及的人士及實體,包括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董勤達(Tom Tugendhat)、保守黨前領導人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保守黨議員奧布萊恩( Neil O'Brien)、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David Alton)、保守黨議員勞頓(Tim Loughton)、保守黨國會議員加尼(Nusrat Ghani)、肯尼迪(Helena Kennedy)、英國「維吾爾法庭」大律師兼主席尼斯(Geoffrey Nice)、紐卡斯爾大學中文教授芬利(Joanne Nicola Smith Finley),以及「中國研究小組」、保守黨人權委員會、「維吾爾獨立法庭」、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

上述人士及實體,自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包括香港、澳門),凍結其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同其交易。

對於中國的反制裁措施,英國首相約翰遜表示,堅定地支持被中方制裁的九名英國公民。他說,這些人在揭露新疆維吾爾穆斯林人權遭嚴重侵犯的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行使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英國外相藍韜文表示,與被制裁的人士站在同一陣線,強調絕不會阻止他們就新疆出現侵犯人權的事宜發聲。他指出,若果北京否認有關事宜,就應該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到當地。

藍韜文:與被制裁人士站同一陣線

英國房屋大臣鄭偉祺說,中國制裁英國議會議員的做法是完全錯誤的。他強調,這些議員不會沉默或被嚇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批評,美國與幾個西方盟友將黑手伸向新疆雪白的棉花,污衊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甚至種族滅絕,以此為由對中方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她重申,事實已一再證明,新疆問題是反分裂、反暴恐、反干涉的問題,中國不是伊拉克,也不是敘利亞,更不是當年八國聯軍「鐵蹄下的晚清」,中國坦坦蕩蕩,光明磊落,事實將刺破所有針對中國的謠言,亦有足夠的決心、意志和能力,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國家利益與尊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