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外判疫苖接種中心行政工作 主管袋4萬 政府獨厚旅遊業荀工 酒吧仍關等救無人理
發佈日期 : 2021-03-29

工聯會旗下旅遊業工會曾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開設職位
政府研把疫苖中心的行政支援工作等職位,專門外聘旅
社區疫苖接種中心部分由公務員處理的工作,逐步轉至
業界人士指出,如果酒吧業界下月仍然未能復工,將會
工聯會旗下旅遊業工會曾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開設職位
政府研把疫苖中心的行政支援工作等職位,專門外聘旅

【本報記者報道】受疫情影響本港經濟,酒吧、派對房間、旅遊等多個業界生意停擺,處境水深火熱。傳旅遊業界向政府建議推出扶助失業及開工不足旅遊從業員的措施,將現時其中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登記及接待員工作,外判予旅遊從業員擔任,料政府稍後公布詳情。有飲食及酒吧業代表認為,酒吧職員也屬服務業,擁與旅遊業人士有同一樣技能,都可以擔任這個崗位,指若當局未能重開酒吧,政府應安排業界人士就業;派對房間業界代表則認為政府漠視業界,全部施政都無考慮其處境。

#接待員能選擇上班日數

消息稱,接待員能選擇上班日數,由於希望平均分配,每人上班日數上限爲15至16日。計劃盼於5月初推出,初步爲期5個月,視乎疫苗接種的進度。旅遊業界包括酒店商會、旅行社商會、導遊團體、巴士公司等,會組成執行委員會並成立一間公司,負責統籌及營運工作,員工會有強積金和大假。除了前線在接種中心工作的員工外,參與計劃的統籌者不會支薪。

另有稱按照方案,受聘對象要有2年旅遊相關工作經驗,申請職位時需提供現職或離職工作證明,並由執事委員會審批,無論已失業或無薪假開工不足,都可以申請,據悉當局亦傾向寬鬆,讓旅遊從業員盡快受聘有糧出,而且多數安排在居處附近的接種中心工作。

普通登記員月薪最少1萬

據了解,普通登記員時薪100元,每月工作最多十多日,月薪約由1萬至1.8萬元,而主管及副主管的月薪為4萬及3萬元,涉及1400至1800個職位,相關開支約1.4億元,料成事機會極高,政府本周初同旅遊界會面,之後會公布詳情。

酒吧業協會主席錢雋永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如果酒吧能夠重開,業界將需要人手復業,不介意將就職機會轉讓更艱難的行業;但是如果未能重開,希望政府安排職位讓職員工作。他表示第四波疫情以來業界已關閉4個月,如果酒吧業界下月仍然未能復工,將會有多100間酒吧倒閉。他有表示業界願意遵守政府防疫措施,只盼政府盡快放寬,令經濟重回正軌。

酒吧業協會盼重開 慨嘆早就不公平

被問及差別待遇會否不公平?錢雋永坦言,酒吧業界在政府眼中的影響力較旅遊業低,沒有話語權,他說:「一早就不公平」。他表示,只要政府重開酒吧,業界「毋須同人爭」,相信復業後酒吧業短期生意不太差。

餐飲業界代表廖添誠表示,「所有行業都要救」,酒吧業界無開,累計近一年應該先救,希望香港市民都有工開。他認為酒吧作為服務業,與旅遊業人士有同一樣技能,都可以擔任這個崗位。對於新增職位只對旅遊業開放,派對房間業界代表林生先批評,政府全部施政都無考慮行業處境,直言「從來無重視」行業,好似被遺忘的一群。被問及如職位開放給業界會否參與, 林表示可以嘗試,但不能代表整個業界回答。

派對房批無重視業界 祈開放短暫職位申請

對於新增職位只對旅遊業開放,派對房間業界代表林生先批評,政府全部施政都無考慮行業處境,直言「從來無重視」行業,好似被遺忘的一群。被問及如職位開放給業界會否參與,林表示可以嘗試,但不能代表整個業界回答,而當務之急是安排業界復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