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清明及復活節的長假期 政府研僅放寬宗教活動
發佈日期 : 2021-03-29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有感染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本地零確診又斷纜。限聚令、一枱四人等社交距離措施周三(3月31日)屆滿。傳即將有清明及復活節的長假期,政府不會有大幅度放寬,但可能放寬宗教活動。有政府專家認為,當局以往的「張弛有度」,只會出現「一放寬又爆發」的循環,應忍耐至少連續7日零本地個案才考慮放寬。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他絕對同意現時是本港「清零」的戰略性時刻,指近日新增確診開始下降,但最重要是在未來7至10日,持續無新的本地源頭不明病例,肯定社區隱形傳播鏈已經截斷。他形容,疫情飄忽,而現在已經是「臨門一腳」,認為現有防疫措施應維持多最少兩星期,呼籲市民及各業界忍耐多一段時間,否則復活節假期後,會好像以往長假期後一樣出現反彈。

專家:戲院入座率 可由50%增至75%

許樹昌表示,部分不會飲食的場所,例如教堂、學校半日面授課,可以優先考慮放寬,而戲院入座率由50%增至75%等,他呼籲市民繼續勤洗手、戴口罩,社會勿辦大型活動。許樹昌提出本港可以參考以色列的「疫苗護照」,以6個月為有效期,打針者出發前及到埗後的檢測都呈陰性,可以豁免檢疫,當有充足數據顯示抗體可維持更長時間,亦可以延長護照的有效期,接種率高,成數都高。

他提及香港要跟內地通關首先要「清零」,指出內地的外防輸入政策嚴謹,只要驗出陽性,不管其有無抗體、新感染個案與否,都一律先要隔離14日,再在家中隔離14日,而不少康復者發病起35天內的呼吸道樣本,對新冠病毒仍有弱陽性反應,不過已經無傳播力,呼籲香港康復患者如有需要亦要發病後6周才返回內地。

低風險地區入境 研放寬檢疫14天

許樹昌指出,本港自去年底實施21天酒店檢疫安排,有效防止變種病毒滲入本港社區,認為從高風險地區入境本港的人士,難免要維持檢疫21天。至於從相對低風險地區來港的人士,政府正考慮放寬讓他們只檢疫14天,如果他們是來港開會,或會要求他們住在指定酒店,以及由專車接送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