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商場候車區有冷氣 設全自動操作登車閘門 全港最大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4.2開幕
發佈日期 : 2021-03-31

3至8號閘門供上客,並引入了「人車分隔」概念。
新商場內建有全港最大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
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第二、三發展區的新商場「裕民坊
為了令小巴站的空氣更流通,在總站連接物華街的入口
佔地9,000平方米的底層小巴總站,是區內各處臨
3至8號閘門供上客,並引入了「人車分隔」概念。
新商場內建有全港最大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

【本報記者報道】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第二、三期發展區的新商場「裕民坊Yue Man Square (YM2)」 ,內建有全港最大的有蓋公共運輸交匯處,將於本周五(4月2日)清晨5時30分正式啟用。交匯處樓高兩層,其中新巴士總站位於項目基座一樓,地面層就是小巴總站。市建局預留三個位置安裝電動小巴充電設施,亦會安裝智能通風裝置,加強站內的空氣流通。

新交匯處設有10個出入口,與協和街、物華街、康寧道和裕民坊四條地區主要街道連接,而這些出入口亦與商場內的24小時行人通道匯合,便利來自秀茂坪、牛頭角等周邊地區的居民,進出新交匯處。交匯處投入服務後,原本設於裕民坊、觀塘道、同仁街及協和街的八條巴士線及21條小巴線,將會搬到新的交匯處,減少需要在路旁停車上落客的公共車輛數量。

巴士總站有人車分隔概念

九巴表示,八條巴士線分別為3D、N3D、16M、17、28S、101、101X、101R。當中N3D線將由4月3日凌晨的頭班車起,由新交匯處開出。巴士總站共有八個巴士閘口,1、2號閘只供落客,3至8號閘門供上客,並引入了「人車分隔」概念,月台使用環形設計,中央位置作巴士停泊處。

候車乘客則可在設有冷氣的商場候車區,巴士總站亦設有全自動操作的智能登車閘門控制系統,透過引擎聲、閉路電視及巴士門開關,判斷巴士是否靠站停定,確定後,候車室閘門會自動開啟及以廣播通知在場候車乘客。若遇上巴士站自動門故障時,亦能轉為手動作應急之用。

佔地9,000平方米的底層小巴總站,是區內各處臨時小巴站總面積的五倍,共設有19條車道。為了令小巴站的空氣更流通,在總站連接物華街的入口,配置了無扇葉通風裝置,吹送高速氣流至總站內。市區重建局提到,通風裝置能把周邊的風從頂部引入到小巴總站內,1分量的鮮風可達4至10倍風量,能減少站內攝氏1.5至2度的溫度。

小巴總站佔地9000平方米

市建局工程及合約總監梁德明指出,交匯處啟用初期會有40名服務大使於各個出入口、觀塘港鐵站及裕民坊一帶,指示乘客前往新交匯處,商場職員也會持續進行相關工作。至於人流方面,他則指曾委托顧問公司,在每條路線視察每日客流量,預計每條線約有數十至100人左右,故於候車區亦多劃了一些後備區域,以應付人流。

梁德明指出,項目已進行多項道路轉向工程,如物華街由單向行車轉為東西雙行,協和街則以東行線前往油塘,不繞入開源道迴旋處,避開經常塞車的地方。他提到,當初受重建影響的商戶涉及80多戶,其中15個商戶現已遷回巴士總站附近經營,其他則在取得補償後退休,或已另覓新地方營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