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歐投資協定》被叫停 歐盟擬立新法阻中資併購招標
發佈日期 : 2021-05-06

圖為歐盟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圖為歐盟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圖)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歐盟關係進一步惡化,歐盟官員證實,已經暫停批准《中歐投資協定》。中國外交部曾經指出,《中歐投資協定》是互利互惠,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同一時間,外國傳媒報道,歐盟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格將宣布建議立法,阻擋中資併購歐洲企業和參與招標。


對於《中歐投資協定》,歐盟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表示:「我們現在在某種意義上已經暫停了……關於歐盟委員會方面的政治外聯活動。」中國與歐盟在去年底宣布完成歷時七年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相互投資提供更大市場准入,以及更佳的營商環境和制度保障,但仍需要歐盟27個成員國及歐洲議會批准才能生效。東布羅夫斯基斯說,目前情況不利批准這項協定,協議能否獲批准將視乎中歐關係如何發展。


歐盟今年3月就新疆人權問題,制裁四名新疆官員及一個實體,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歐盟首次對華實施制裁,而中方隨即反制,制裁10名歐洲議員、學者及四個實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之後回應稱,《中歐投資協定》是互利互惠的,不是一方給予另一方的恩賜。


與此同時,外國傳媒報道,歐盟競爭事務專員韋斯塔格將宣布建議立法,阻擋中資併購歐洲企業和參與招標。報道稱,法案草案長63頁,建議阻止獲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併購歐盟企業、或參與歐盟的公開招標。內文沒點名中國,但在註腳和注釋提及中國。報道引述草案文件稱,歐盟委員會在立法理由指出,外國公司獲政府補貼併購歐盟企業或破壞公平競爭的例子愈來愈多,扭曲市場的風險在增加。


#歐盟 印度或恢復磋商貿易協議


在新法案下,歐盟可就企業對競投大型公用事業合約背後的國家補助進行調查。競投價值高逾2.5億歐元的鐵路列車或電訊設備合同的競標者,須向歐盟委員會披露它獲得的所有補貼。委員會在評估過後,可以競標者排除在競投之外。文件建議,即使交易沒觸及前述的門檻的情況下,委員會都可發起調查。


另外,路透社報道,歐盟和印度將於本月8日,同意重啟自2013年以來陷入停滯的自由貿易磋商,對中國崛起的憂慮拉近兩地距離,組成一個被視為將抗衡中國實力的聯盟。報道稱,歐盟和印度或同意恢復磋商,以達成一項貿易協議,雙方領導人還將尋求達成投資保護協議,並就地理標誌達成第三項協議,印度旨在保護從法國香檳到印度大吉嶺茶等特色農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