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科學委員會將研究調整酒店檢疫期
發佈日期 : 2021-08-15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表示,多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的患者,均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此現象反映須檢視部分抵港人士縮短酒店檢疫期的安排。他說,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將於明天研究調整酒店檢疫期。


許樹昌稱,科學委員會將檢視醫院管理局收集的數據,包括近期入院病人的抗體水平及病毒呈陽性日數,再考慮須否調整部分抵港人士,可縮短酒店檢疫期的安排。他表示:「他有抗體但仍然有病毒,如果病毒存在遠超七天,即代表七天的酒店檢疫不足夠。隨Delta變種病毒出現,又看到近來有不少旅客儘管接種了兩針,也從身上檢驗出病毒,相信在未來一、兩星期需看清楚近數月的相關數字,已接種疫苗的人就算找到抗體,仍出現核酸呈陽性的結果,到底其呈陽性了多久,病毒量又有多高,七天的檢疫又是否足夠。」


他重申,現時本港提供的兩種疫苗減低重症和死亡風險的效果相若,因應變種病毒出現,起初專家認為70%人打針便能建立免疫屏障,現時須提升至80%至90%接種率。他說:「初初新冠病毒出現當時的病毒傳播率,一個人傳染兩至三個人,當基本傳染數低,當時算60%至70%人口接種了疫苗,就有足夠免疫屏障,但隨著Delta變種病毒出現,一個人能傳染五至八個人,隨著病毒傳播率變高,免疫屏障就需要提高,所以現在需要80%至90%。」


另外,許樹昌指出,香港暫時出現約18宗接種新冠疫苗後患心肌炎的個案,主要是年輕男士,通常第二針後發生的機會較高,他們病情輕微,很快便能出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