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明年電費疫下逆市狂加 3人家庭料每月電費多繳20至24元 港燈加7%創16年來新高中電上調5.8%
發佈日期 : 2021-11-10

新冠疫情重創本港市道,有商舖早已捱不過零售寒冬。
港燈明年加電費7%。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說,香港電費加幅屬單位數,已是得
中電明年加電費5.8%。
新冠疫情重創本港市道,有商舖早已捱不過零售寒冬。
港燈明年加電費7%。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近兩年,重創全球經濟,但中華電力、香港電燈昨日宣布,來年電費將大幅上調。政府與兩電進行周年電費檢討後,兩電決定明年加電費,港燈加7%,中電加5.8%。政府估計,一個三人家庭每月電費多20至24元。兩電解釋,因為國際燃料價格急升,無可避免要加價,已盡量動用不同基金減低電費加幅。

兩電凍結一年電費後,因應國際燃料價格急升,明年齊加電費。中電基本電費維持每度電93.7仙,燃料費每度電加10.5仙。中電動用社區節能基金等,提供每度電合共3.4仙的回扣,淨電費加5.8%,每度電調整後128.9仙。港燈每度電維持109仙,燃料費每度電加9.9仙。港燈提供每度電1仙的特別回扣,淨電費加7%,每度電調整後135.3仙。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兩電明年平均每度電淨電費是1.3元,以一個三人家庭為例,現時平均每月電費要275元,明年將要多付20至24元。明年兩電將凍結基本電價,但燃料價格飆升下,燃料調整費難免要增加,兩電已在燃料帳承擔大額負結餘,並動用電費穩定基金。中電及港燈分別動用了25億元及8.2億元,其中港燈推出每度電1仙的特別回扣。

黃錦星指出,相比新加坡、東京、紐約和倫敦等地電費升幅達到雙位數百分比,香港只有單位數升幅,電費已相對便宜。他理解本港經濟正在復甦,需要較平緩的環境,當局已經推出兩項電費補貼計劃,即使其中一項計劃在明年5月結束,但市民仍然享有每月50元的資助,相信已對大部份住宅用戶起到紓緩作用。政府指出,這些措施不是長久之計,鼓勵市民節約能源,並善用創新科技減少耗電。

黃錦星:已較其他城市相對便宜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世界各地近月受燃料價格上升影響,燃煤價格近半年增加接近兩倍,天然氣更升近四倍,今次加幅全是因為燃料價格上升,情況是港燈不能控制。港燈支持碳中和長遠目標,明白應付氣候變化刻不容緩,會繼續發展大型離岸風力發電廠、探討氫能發電,協助社會節約能源,引入智能電錶等,未來工作十分艱巨,需要各界合作及共識。

至於今次加電費的方案是否仍賺盡8%的准許回報率,兩電未有正面回應,僅稱已動用大量資源紓緩電費加幅。當局指出,社會對電力供應有很高要求,電力公司需要作出龐大投資,政府已盡力透過管制計劃協議,與兩電溝通,作出平衡。當局亦解釋與兩電一同召開記者會的原因,稱以往兩電是在立法會的委員會上交代電費調整方案,但今屆立法會會期已經完結,召開聯合記者會希望維持透明度,希望外界正面看待。

另外,行政會議已批准中電在2018至2023年發展計劃中,資本投資增加31.52億元。中電總裁蔣東強表示,是用於加強中電的輸配電系統,應付預期的客戶用電需求,令五年發展計劃資本投資總額,增至560.95億元,相關投資會攤長幾十年使用,對電價不會有顯著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