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鑄鐵鍋勿放入微波爐使用
發佈日期 : 2021-11-16

消委會的《選擇》月刊,創刊45年。

【本報記者報道】消費者使用及保養鑄鐵鍋時,如首次使用鑄鐵鍋前,應先用水和少量清潔劑以海綿或軟布清洗,切勿使用金屬刷或粗糙的百潔布洗擦,以免刮損鑄鐵鍋。清洗後應徹底弄乾,部份鑄鐵鍋的使用說明建議塗上一層薄薄的食用油,以防出現銹蝕及加強不粘效果。

使用鑄鐵鍋煮食時,應以低至中火烹煮為佳,避免用大火或高溫乾燒鑄鐵鍋,而且切勿放入微波爐使用。鑄鐵鍋重量不輕,宜小心輕放;煮食時若要接觸鑄鐵鍋,應先戴上隔熱手套或使用隔熱墊,避免燙傷。因測試發現,使用相同爐具加熱,不同鑄鐵鍋樣本間的傳熱速度相差接近三倍,有一款樣本於電陶爐加熱時,鍋內底的最大溫差可高達攝氏191度,增加掌握烹調效果的難度。在煮食時,全部樣本的手柄溫度介乎攝氏89.3度至97.3度,都高於歐洲標準所訂上限的攝氏55度。

若從雪櫃拿出鑄鐵鍋,應先待其回復至接近室溫才加熱;煮食後應讓鑄鐵鍋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注入冷水,以免琺瑯塗層因溫度急劇變化而令塗層受損;鍋蓋把手大多以螺絲固定,應不時檢查把手,有需要時擰緊螺絲,以防鬆脫。

《選擇》月刊踏入45周年

另外,消費者委員會《選擇》月刊的45周年,為了隆重其事,月刊今期邀請了「跳水皇后」郭晶晶為封面人物,配合檢測報告的內容,她更分享了自己在家中使用鑄鐵鍋的習慣,透露最愛煮牛尾。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