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泰機組人員返港後首3天每日只可離家2小時 專家轟機師仍可進社區 無杜絕病毒大爆發風險
發佈日期 : 2021-11-17

早泰娜呼籲港府放寬防疫限制。
社會關注抵港機師獲豁免檢疫的安排是否合適。
香港繼續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
林鄭月娥表示,抵港機師的確診個案暫時沒有影響香港
早泰娜呼籲港府放寬防疫限制。
社會關注抵港機師獲豁免檢疫的安排是否合適。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先後有三名獲豁免檢疫的國泰貨機機師,在進入社區後確診新冠肺炎,三人均在德國法蘭克福回港,並帶變種病毒。國泰昨向員工發內部電郵,就機組人員返港豁免檢疫期間醫學觀察活動發出新指引,要求機組人員返港後首三天,每日最多只可以離家兩小時,須自行記錄行蹤,今天起實施。有專家認為,國泰的新措施,機組人員仍可以進入本港社區,並非屬於閉環式管理。

國泰同時要求所有機組人員在明年4月30日前,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有關指引同樣列明,機組人員在內地以外的地區回港後盡量留在家,可外出的活動,包括購買食物和必須品、個人運動、醫學檢查等,期間需要自行記錄行蹤。指引亦提到,期間機組人員須避免參與所有聚會。機組人員回港後第四天至第21天,應盡量避免參與不必要的社交聚會。機組人員如有任何新冠肺炎感染的相關病徵,無論病徵是否輕微,都應與衞生防護中心聯絡。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相信,國泰新措施是希望挽回公眾的信心。他說,如果貨機機師需要檢疫,人手可能要重新調配,如果機師人手不足,可能會令到貨運來港或出貨往外地都受影響。

專家形容安排不湯不水並非穩妥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最新全基因組測序分析顯示,三宗涉及貨機機師的個案,基因排序幾乎一致,顯示他們極可能在德國酒店逗留期間受感染。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仍要檢視三人的病毒基因圖譜是否一致,才能判斷他們曾經入住的酒店,是否出現群組爆發。他說,近日歐洲,尤其是德國的疫情大反彈,每日新增個案創新高,從歐洲返港的機組人員受感染的風險一定較高,如果讓他們豁免檢疫,並在社區自由出入,肯定會是「計時炸彈」。

至於國泰收緊機組人員檢疫指引,要求抵埗首三日每日最多只可離家兩小時,何栢良形容有關安排「不湯不水」,從檢疫角度來說並非穩妥做法,擔心機組人員萬一受感染,有機會傳染給同住家人,家人或將病毒進一步傳開去。他建議,機組人員必須在指定地點隔離14天,而如果運作上有困難,最少亦要檢疫七天。他建議,可以參考內地做法,國家航空局會因應其他地方,例如每百萬人口的感染個案、航班風險、飛行時間長短、機組人員有沒有與其他人接觸等因素去考慮。至於內地亦在很特殊情況才豁免檢疫,即使獲豁免檢疫,亦要閉環式管理。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已經要求現時在港並曾經在德國法蘭克福同一酒店接受閉環管理的機組人員接受21天隔離檢疫,涉及130位貨機機師,如果再多一兩宗類似事件,可能會再沒有貨機機師執勤,事件對香港貨運有好大影響。她說,有關措施由運房局同國泰一起討論出來,措施是合適,出發點並非個別公司,而是整體社會運作,香港在日用品和零售層面,依靠都外地和内地供應,强調保持海陸空運輸有重要性。政府會在有需要時再收緊安排,事件暫時未影響和內地商討通關,有關工作仍在進行。至於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重申,港澳是否放寬通關措施必須與內地一致,決定權亦不在澳門。

美商會會長辭職籲港府放寬限制

另外,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表示將會辭職,因為她無法在自己必須接受隔離的同時,呼籲香港政府放寬防疫限制。她說,香港快速地進入新常態,可以吸引不介意這個新常態並看到機遇的人。美國企業在未來幾年有很多事情要做,但相信香港仍然富有潛力。早泰娜代表美國商會不斷呼籲港府放寬隔離規定。她說,將繼續出任會長,直至商會物色到繼任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