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外交部:運動員才是主角 傳美國本月底前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發佈日期 : 2021-11-18

趙立堅表示,不評論猜測性報道。
拜登前天與習近平舉行視像會晤。
有傳美國或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
趙立堅表示,不評論猜測性報道。
拜登前天與習近平舉行視像會晤。

【本報記者報道】中美元首前日完成視像會晤,但隨即傳來美國或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會的消息。美國傳媒引述消息報道,美國政府正為近期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做好準備,而拜登與政府官員都將不會正式出席北京冬奧,但相信不會影響運動員參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回應稱,不會對猜測性的報道作出評論,但重申北京冬奧和冬殘奧是世界各國冬奧運動員的舞台,他們才是主角。

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拜登政府正為近期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做好準備。報道引述知情者披露,拜登與政府官員都將不會正式出席北京冬奧,旨在回應對中國侵犯人權的指控。不過報道稱,美國政府的外交抵制不會影響美國運動員參與北京冬奧。報道稱,美國政府尚未在技術層面作出最後決定,但白宮已向拜登提出外交抵制這一建議,預計拜登會在本月底之前批准這一決定。

技術層面上未作最終決定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前日舉行視像會晤之前,曾經有傳中方將邀請拜登出席明年初舉行的北京冬奧,但根據會後的官方報告,在長達三個半小時的會晤之中,似乎根本沒有提出過這一問題。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今年5月出席一場美國國會聽證會時,曾經呼籲美國通過外交途徑,抵制北京冬奧。她當時批評,中國侵犯人權,並稱參加冬奧的全球領導人將失去其道德權威。她說:「如果你願意向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中國政府表示敬意,你有甚麼道德權威在世界任何地方再次談論人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不對猜測性的報導作出評論,但重申「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是世界各國冬奧運動員的舞台,他們才是主角」。趙立堅說,當前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已進入倒計時衝刺階段,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認可籌辦工作,外國冬奧運動員熱切期待來華參賽。中方堅信,在奧林匹克精神的指引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方一定能為全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共同推動國際體育事業的蓬勃發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