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累計4宗變異病毒株確診 寰宇堂等須強檢 患者曾往尼日利亞 港增1宗涉Omicron個案
發佈日期 : 2021-12-02

患者曾經前往尼日利亞。
寰宇堂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香港昨日新增三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
患者曾經前往尼日利亞。
寰宇堂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本報記者報道】正向全球蔓延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繼續威脅香港抗疫工作。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香港再有一宗較早前確診輸入個案,驗出帶Omicron變異病毒株,累計四宗個案。最新個案患者是一名38歲男子,本身無接種疫苗,他上月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往尼日利亞,之後再從卡塔爾多哈抵達香港,上月底在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接受離境前檢測,結果呈陽性。患者到過的國泰貴賓室寰宇堂等三個地方,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而大約20名機場員工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按規定接受隔離。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較早前確診的一名38歲男子(編號12433),上月24日從卡塔爾經航班QR818抵港等候轉機。他因簽證相關問題在機場限制區逗留,並於上月27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接受離境前檢測,結果呈陽性。患者並未接種新冠疫苗,他沒有病徵,入院後於上月27日檢測對抗體呈陽性反應,入院後接受的三次檢測Ct值為30至36,即病毒量較低。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此個案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

約20名機場員工列密切接觸者

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患者上月15日從巴布亞新幾內亞前往尼日利亞,及後從卡塔爾到港。本港至今共錄得四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兩宗與南非相關,兩宗與尼日利亞相關。

政府之後公布強制檢測公告,該患者於潛伏期間曾到訪的三個地方及相關人士,包括任何在2021年11月9日傍晚6時至晚上7時期間,曾身處香港國際機場1號客運大樓7樓鄰近1號至4號登機閘口國泰貴賓室寰宇堂的人士;任何在11月9日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期間,曾身處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3樓ICHU的人士;以及任何在11月9日至昨日期間,曾身處大角咀櫻桃街38號海桃灣2座超過兩小時的人士。

機場管理局表示,相關個案是按滯留旅客的安排處理,會被要求逗留在指定的範圍等候,並由保安人員看守,並會嚴格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須安排旅客於24小時內轉機,未能符合規定的航空公司可能面對懲罰措施,當局正就相關個案向航空公司嚴肅跟進,而個案涉及的機場員工均已按要求著上個人保護裝備。機管局續稱,衞生署已就個案發出強檢通知,據該局了解目前有約20名機場員工被衞生署介定為該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並須按規定進行隔離。

大角咀海桃灣2座納強檢公告

另外,香港昨日新增三宗外地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一宗涉及L452R變異病毒株感染,兩宗尚待相關檢測結果。新增個案三名女患者年齡五至61歲,均由高風險地區抵港,其中一人是早前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至於其餘兩人,一人抵港時在機場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另一人在檢疫期間確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