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大中大團隊最新研究 勢須打第3針 新冠肺變種病毒Omicron 大幅削復必泰疫苗中和力
發佈日期 : 2021-12-13

專家相信要打第3針。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可大幅減低
研究團隊成功分離出Omicron變異病毒株。
許樹昌指出,復必泰疫苗仍然有效減低患者死亡及重症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表示,結果反
專家相信要打第3針。
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可大幅減低

【本報記者報道】港大醫學院與中大醫學院最近一項聯合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可大幅減低復必泰疫苗的病毒中和能力達32倍或以上,降低疫苗防感染效力。研究團隊正為科興疫苗進行同類測試,相關結果可望於日內取得。研究成員之一、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復必泰疫苗仍然有效減低患者死亡及重症機會,呼籲長者等高危群組打針及注射加強劑。

新變種病毒株Omicron步步進逼,本港首項針對Omicron的疫苗研究出爐。港大團隊早前曾將Omicron變異株成功分離,並進行病毒中和測試,針對Omicron及原來SARS-CoV-2病毒,量度血清中可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

削弱復必泰疫苗中和抗體97%

兩間大學醫學院在初步的實驗中,利用10名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人士的血液,測試對於去年首次發現的病毒,以及由港大成功分離的Omicron變異株的反應。

實驗中採用的血液,是在第二劑疫苗注射後約一個月內採集,即研究人員認為血液內可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最高之時。港大發現大部分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殺滅原始病毒的能力都很高,但對於Omicron變異株,此能力卻大幅減少32倍或以上,即Omicron削弱復必泰疫苗中和抗體97%,反映疫苗應對Omicron的保護力顯著減低。

由於過去的研究顯示,科興疫苗殺滅病毒的抗體水平較復必泰低,因此估計Omicron也可能令科興疫苗喪失相當多的保護力。團隊成員、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表示,結果反映疫苗對Omicron突破性感染保護力顯著降低。

抗體水平跌至10 要達25才起保護力

有份負責今次研究的許樹昌教授指出,研究結果發現,Omicron大幅減低復必泰疫苗的病毒中和能力,中和抗體由320個單位跌至只得10個單位,這結果與南非最近公布的相近。他又說,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人士,產生的抗體水平不是特別高,亦下跌較快,當面對Omicron時,中和抗體水平可能跌至更低,但仍有待檢視相關數據,再作結論。

許續說,參考國際數據,即使已接種很強的新冠疫苗,例如核酸疫苗,當面對Omicron時,中和抗體都會大跌,因此接種第三針是事在必行。至於應如何制定接種第三劑復必泰疫苗安排,例如優先次序等,他說有待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審視相關數據,再作建議。

許樹昌提到,根據輝瑞復必泰藥廠最近發表數據,打第三針復必泰後抗體升25倍;而在南非,部分初步數據顯示,打三針復必泰後面對Omicron時,疫苗發揮的保護率仍有75%。

他說,目前南非的Omicron患者較多是40歲以下,5歲以下入院個案有3成病情嚴重,不少長者需要入院,整體病情初步不及感染Delta變種病毒般嚴重,但由於暫時未知最終影響程度,如死亡率等,現時評論Omicron的嚴重性是言之尚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