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消委會揭長者付98元脊骨檢查 慘被迫買8.8萬元療程 醫療中心免費體檢招客疲勞轟炸逼買15萬療程
發佈日期 : 2021-12-16

消委會測試市面23款火腿及7款火雞片樣本,發現有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右)呼籲市民留意不要輕信免費
有醫療中心以低價或免費健康檢查作招徠,乘機推銷高
長者原本到醫療中心用98元作脊骨檢查,慘被迫買8
消委會測試市面23款火腿及7款火雞片樣本,發現有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右)呼籲市民留意不要輕信免費

【本報記者報道】消委會接獲投訴,指有醫療中心以低價或免費健康檢查作招徠,乘機推銷高價療程,並懷疑有誇大病情或誤導之嫌。例如一名患有腦退化症及認知障礙的長者,到醫療中心接受98元脊骨檢查,在職員游說下購買8.8萬元療程。有公司疲勞轟炸受精神問題困擾人士,期間更沒收對方提款卡,最終消費者被逼於10個月內共消費15萬元購買不同體檢療程及保健產品。消委會提醒若商戶於銷售過程涉及使用虛假商品說明、誤導性遺漏或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等不良手法,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而市民亦要留意不要輕信免費或低價體檢宣傳,並就服務內容多作比較。

不少集團式經營醫療中心服務多元化,從專科、中醫、牙科、疫苗注射都有涉獵。今年首11個月,消委會共接獲71宗有關身體檢查及醫療卡的投訴,當中14宗涉及不良銷售手法。

消委會接71宗體檢及醫療卡投訴

消委會稱指有醫療中心涉向以弱勢社群為硬銷對象,借低價體檢之名推銷昂貴的療程。受精神問題困擾的陳先生到某公司了解身體檢查詳情,惟抵達後被職員不停游說他購買服務,期間更施加壓力令他交出提款卡並將之沒收,最後不堪接近2小時疲勞式轟炸,答允購買價值10,000元的脫牙,及29,080元的脊醫療程,隨後10個月內更不斷被該職員力銷照腸、購買保健產品,甚至重覆購買脊醫療程等,總共消費超過15萬元。

由於陳本身溝通能力較弱及長期受精神問題困擾,需要定期與社工會面,在消委會去信該公司後,獲回覆同意全數退款予陳。消委會直斥該公司不應針對消費者不善溝通及精神狀態上之弱點進行游說,做法屬不良營商手法。

職員遊說腦退化長者購9萬元療程

另一個案涉及患有腦退化及認知障礙的長者周女士,她收到B公司電話推銷價值98元的脊骨檢查。到場檢查時,公司職員不消10分鐘指儀器顯示不到周女士脊骨最後幾節,指因明顯有重大問題需要會見中醫,並向她收取超過2,000元的診金。當時職員向周女士指,若她即時購買8.8萬元的療程即可獲豁免診金。職員更先後經銀行提款卡及陪同投訴人到就近櫃員機提取現金支付餘額。

由於周女士有醫療報告證明患有腦退化及認知障礙,其家人及後向消委會會求助,投訴該公司誇大病情再游說長者購買昂貴療程做法不合理,要求退款。經雙方調停後,該公司同意安排全數退款,但投訴人需簽署和解協議,個案獲解決。

亦有年輕投訴人進行物理治療後,到同一醫療集團接受免費牙齒檢查,最終花費5.7萬元購買拔除智慧齒服務。投訴人母親質疑無必要,要求消委會介入,醫療集團同意安排轉換其他同等價值療程。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表示,該會不時接獲關於美容院或健身公司涉及不良營銷的投訴,她指商戶必須向消費者提供清晰及準確的陳述,假若商戶於銷售過程涉及使用虛假商品說明、誤導性遺漏或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等不良手法,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消委會會持續監察情況,若問題未得到改善,會建議與健身、美容行業看齊,引入法定冷靜期,又提醒消費者切勿衝動消費,應按自身需要,與家人商量後才決定是否參加健康檢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