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警隊新核心 簡啟恩升任國安處處長 葉雲龍料升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 陳俊燊掌行動處
發佈日期 : 2021-12-20

鍾詠敏(左)將接替葉雲龍出任助理處長(刑事)。圖
簡啟恩將晉升為國安處處長。
葉雲龍料升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
陳俊燊料升任行動處處長。
郭嘉銓擢升為助理處長,升職後的職位待定,暫留在警
鍾詠敏(左)將接替葉雲龍出任助理處長(刑事)。圖
簡啟恩將晉升為國安處處長。

【本報記者報道】警隊的核心管理層將進行新一輪調動。國安處原處長蔡展鵬涉光顧無牌按摩店被調離這敏感崗位後,職位一直懸空。據《成報》獲悉,原位於國安處梯隊第三把交椅的簡啟恩獲擢升為高級助理處長,將出任國安處處長;而簡啟恩的原職,由升級擠身助理處長之列的趙詠蘭接替。此外,隨着孖生兄弟郭蔭庶及郭蔭庸退休,今次晉升預視接班部署人選。葉雲龍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預期出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而原職的周一鳴部署再上一層樓,接替將退任的郭蔭庶;陳俊燊將升任行動處處長,接替郭蔭庸。


警隊於上周五(12月17日)派俗稱「Yes letter」的升職信,共有20名中上層人員將獲晉升,而核心管理層將進行新一輪調動。


近年,國安處成立、原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被國家委以重任調往出掌保安局,導致蕭澤頤「走馬」接任處長,還有原國安處處長蔡展鵬因涉光顧無牌按摩店而被調職、部分已屆退休年齡的人員繼續留任等等,令警隊無論提拔人數抑或人選均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使素來接班升職有序的安排,變得波譎雲詭,充滿變數。適逢明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的重要大事,今次的人事調動更以此為重要考量,確保一切工作平穩過度。


#3人升高級助理處長部署接班


綜合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由助理處長(ACP)職級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SACP),共有3人,分別是葉雲龍、陳俊燊及簡啟恩。升職後,現助理處長(刑事)葉雲龍,將升任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而該原職的周一鳴則預期稍後晉升,接替將於明年退休的副處長郭蔭庶。郭蔭庶的孖生細佬、行動處處長郭蔭庸同樣退休,其職位將交棒給現助理處長(行動)陳俊燊,預料明年三、四月左右生效。


受按摩事件影響而被調離國安處處長的蔡展鵬(現為人事及訓練處處長),其原職一直懸空。今次獲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的簡啟恩,將接任國安處處長一職,輔助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的工作。


#趙詠蘭升任國安處助理處長


簡啟恩升職,牽動多層人事改變。據了解,今次總警司(CSP)晉升為助理處長(ACP)共有5人,包括趙詠蘭、王忠巡、郭嘉銓、鍾詠敏、羅越榮。


當中2人來自國安處。趙詠蘭料任為國安處助理處長,接替簡啟恩原職。另一人是王忠巡,他升職後,不會繼續留在國安處,傳或於明年2月出任香港警察學院院長,接替退休的現院長張靜。王忠巡長期駐守警隊刑偵部門,包括重案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刑事情報科(CIB)及國安處等,近幾年幾乎隱身在「神秘部門」,若果他真的接替院長一職,變相要「拋頭露面」,例如帶領學警參加「開合跳」挑戰,工作性質180度大轉變,但據知王忠巡曾在培訓CID的「偵緝訓練中心」執教鞭,所以縱使轉職警察學院,亦算是合理的軌跡。


#王忠巡或任警校院長 具教CID經驗


國安處雖然有人調職,但亦有不少新血加入,據悉,由原在鐵路警區任的指揮官張惠華(Kelvin),今次獲晉升總警司,他將加盟國安處,開始「隱身」的工作生涯。


另一名晉升為助理處長職級的女將,則是刑偵出身的鍾詠敏,她預料接替葉雲龍,出任助理處長(刑事)。鍾詠敏曾任觀塘警區副指揮官,心思縝密,行動部署快而準,有「女神探」之稱。她屢獲警隊推薦前赴海外進修,包括她任高級警司職級時,前赴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進修,同行尚有郭嘉銓,無獨有偶,兩人俱在今次齊齊升職。


#郭嘉銓升任助理處長 新崗位待定


郭嘉銓現駐守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按一貫做法是升職後,亦須調職,但至今仍未落實其新動向,暫留在PPRB。據了解,警隊擬增設多一個「助理處長」職級,專責統領公共關係,雖然盛傳由郭嘉銓擔任這新職位,但因他獲提拔晉升時,該職位未經立法會批准開設,故不會納入是次升職後的職位調動考慮,換言之,他需要先調往其他職位,直至助理處長(公共關係)職位開設後,屆時再決定是否再轉位,按現時情況,以他出任的呼聲較高,估計明年中才知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