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Omicron來勢洶洶 累計58宗輸入個案 石塘咀南里壹號突圍封強檢
發佈日期 : 2021-12-28

陳肇始說,政府已就Omicron變異病毒株制定應
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麥當勞餐廳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
柏景灣1期7座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石塘咀南里壹號住戶接受強制檢測。(港台圖片)
香港備受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威脅。
陳肇始說,政府已就Omicron變異病毒株制定應
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麥當勞餐廳被列入強制檢測公告

【本報記者報道】變異病毒株持續威脅香港,石塘咀南里壹號有住戶初步確診,涉及變異病毒株,政府昨日深夜突擊圍封強制檢測。至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方面,香港昨日新增14宗,患者包括香港空手道代表劉知名,本港目前累計58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Omicron變異病毒株來勢洶洶,在世界各地不斷爆發,在某些地方更已取代Delta變異病毒株成為主流,香港必然面對挑戰和風險,政府已制定應變措施嚴陣以待。

政府昨晚10時30分突然宣布圍封石塘咀南里壹號,居民須接受強制檢測。政府稱,由於昨日發現一宗曾在上址居住的初步確診個案,初步顯示涉及變異病毒株,政府進行風險評估,於個案檢測呈陽性後決定就相關區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當局的目標是今日早上7時左右完成行動。

至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方面,根據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衞生署確認較早前公布的14宗個案均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上述個案之中,患者包括香港空手道代表劉知名。連同這些個案,香港至今錄得58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如爆疫或調整社交距離措施

陳肇始昨日視察公立醫院應對新冠疫情的工作和冬季服務高峰期情況,之後會見傳媒。她說,Omicron來勢洶洶,在世界各地不斷爆發,在某些地方更已取代Delta變異病毒株成為主流,香港必然面對挑戰和風險。她表示,聖誕前已主持會議,與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檢視本港檢測能力、檢疫設施和隔離治療設施,並制訂應變計劃,以預防和應對Omicron一旦在本港引發第五波疫情並在社區出現爆發情況。她說,屆時社交距離措施也會調整。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現時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和瑪嘉烈醫院共有900張負壓病床,供應充足。一旦爆發新一波疫情,亞洲博覽館的社區隔離治療設施將會重啟,屆時可額外供應500張病床。此外,醫護人員個人防護裝備充足,人員調配方面已有應變計劃。

政府公布,因應多米尼加共和國、科索沃和馬耳他發現帶Omicron的新冠肺炎個案,星期四起將該三地列入A組指明地區,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至於從當地回港的香港居民,須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他們抵港後須到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其間接受六次檢測,並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強調已經制訂應變計劃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本港昨日新增九宗外地輸入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全部涉及變異病毒株感染,均帶N501Y和T478K。患者為五男四女,年齡介乎19至59歲,五人由加強監測高風險地區抵港,其餘四人由高風險地區抵港。四名患者抵港時在機場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兩人於檢疫期間確診,其餘三人分別為早前兩宗輸入個案的密切接觸者,均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