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首班跨境鐵路貨運列車 運載防疫抗疫物資抵港
發佈日期 : 2022-03-03


【本報記者報道】​內地供港物資鐵路運輸服務昨日正式開通,首班列車昨早運載約50噸防疫抗疫物資抵港。深圳市軌道辦副主任陳強表示,列車車長會有足夠防護,抵港後採取「不下車,不接觸」原則,返回後會封閉管理。
  
首班跨境貨運列車共有九個貨卡,裝載18個貨櫃的防疫抗疫物資,包括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防護服等,由深圳平湖南鐵路貨場開往香港羅湖鐵路貨場,車程約40分鐘。跨境貨運列車初期每日開行一列班次,稍後會按需求及貨場處理能力逐步增加。

被問到日後能否運鮮活食品,深圳海關口岸監管處副處長林浩宇表示:「當時開通這班列的主要目的是保證疫情防控物資及生鮮。你說的豬或那種活物,目前來說這廠站是不具備。」負責協調的深圳市軌道辦表示,籌備過程不容易。深圳市軌道辦副主任陳強稱:「首先鐵路硬件方面,深方的廠站、港方的廠站,包括我們的車頭,這個能不能跑,硬件上有沒有裝卸作業的條件,這是一個困難;第二個困難是要重啟口岸,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事情。工作不是所有部門一起努力,大開綠燈,特事特辦一個精神下,我們不可能完成今天開通的任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