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家超正籌組競選班底 硬仗顯承擔 受京賞識 參選消息出 嚇退有意競逐者
發佈日期 : 2022-04-05

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在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的結業
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探訪居住在馬鞍山耀安邨的長者
現任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與李家超(右)合作無間
李家超接待運動員。
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在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的結業
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探訪居住在馬鞍山耀安邨的長者

【本報記者報道】隨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4月4日)宣布不角逐連任後,「重磅級」參選人物、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預料最快於今日(5日)辭職,準備參加第6屆行政長官選舉,並正籌組競選班底。據了解,李家超參選消息如震撼彈,已令有意參選的潛在人選自知勝算無望;盛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未獲北京「開綠燈」參選,最主要是在修訂《逃犯條例》及新冠肺炎抗疫這兩場硬仗中,欠缺突出表現及承擔。


《成報》日前報道,李家超將辭職競逐下一任特首,但仍須等待中央批准辭職。李家超昨天上離開寓所及抵達政府總部時,都未有回應在場傳媒提問,只向等候的傳媒揮手。政務司長辦公室回覆傳媒查詢,指不評論傳媒報道。


據了解,李家超參選消息傳出後,政圈幾乎認定他是北京的「祝福」人選,雖然他是「武官」出身,但也在政府核心任職約十年,而中途接替張建宗出任政務司司長更是「熱身賽」,已經北京考核其工作能力與表現。


#料傾向一人候選人


至於李家超較受外界質疑是欠商界背景,據悉,這對於北京而言並非重要考量,因經濟及金融發展均是需要與國家一致的高度與布局,所以,只需有賢能輔政,李家超憑着其與社會人士的溝通能力,綜合意見後,其果斷的決策能力及執行力,才能把政策好好落實下來。


政圈現時最關心的是李家超究竟是否仍有「對手」未現身?不過,觀乎目前走勢,相信有人能夠獲足夠選委提名票參選機會不高,盛傳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至今未獲中央「開綠燈」去馬,也不會貿然闖關。據了解,陳茂波雖然民望高,但相信只是受惠於「派錢」及無觸及爭議題目,包括中央最重視的修訂《逃犯條例》及新冠肺炎抗疫這兩場硬仗中,均欠缺突出表現及承擔。


據悉,特首選舉傾向「澳門模式」 今屆行政長官選舉預料將參考澳門模式,傾向只有一名候選人。


#陳茂波在2場硬仗欠表現


被問到盛傳會參選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是否新一屆特首的合適人選?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對方長時間在政府工作,由紀律部隊做到司長,在過去香港最艱難時期直接參與治港工作,亦有參與現時抗疫任務。他相信李家超很明白香港現時面對的困難,有經驗及能力,可以馬上接手處理有關問題,包括如何令經濟復蘇等,相信對方能夠勝任,是其中一個很好的特首人選。


至於西方國家對部分香港官員實施制裁,會否增加新政府組班的難度?陳智思認為,最差情況已經過去,考慮加入政府的壓力不會太大,亦相信願意加入新政府的人已經會預計,願意付出,不會擔心被制裁。他說,要完全在現行制度或政治架構以外,物色人選加入新一屆政府的確有困難,不熟悉政府運作的人需要較長時間磨合,加上亦要通過品格審查等程序,時間有點緊迫,預料從現行架構以外加入新政府的人數不會好多。


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表示,有紀律部隊背景的人選,對國安法及未來治安發展比較熟悉,相信李家超能勝任特首。他說,李家超由紀律部隊出身,再升任保安局長及政務司長,期間處理不同行政工作,協助抗疫,相信李家超有能力應付不同範疇的工作。他不同意由有紀律部隊背景出任特首,就是「警察城市」,由警察統治香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