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天文台稱實況與概率預報溫度存在一定差距
發佈日期 : 2022-05-03

市民早幾天還在身穿盛夏服飾。
天文台表示,概率預報中最大可能出現的溫度,與實況
本港前幾天還是烈日當空。
市民早幾天還在身穿盛夏服飾。
天文台表示,概率預報中最大可能出現的溫度,與實況

【本報記者報道】天文台昨日於最新一篇「天氣隨筆」中表示,概率預報中最大可能出現的溫度,與實況錄得的數值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平均差距會隨預報時效增大,因此除了參考電腦預測,天文台亦不斷分析收集的天氣數據以評估最新天氣情況,而這些天氣數據往往是電腦開始運算時仍未觀測到的,例如鄰近本港位置的天氣數據。

天文台昨日以《1917年以來5月最低氣溫》為題,撰寫了最新一篇「天氣隨筆」。天文台表示,在上星期六發布的天氣隨筆已提及,天文台預測本港在偏北風和有雨的天氣下,星期日的氣溫會逐步下降,而昨日氣溫稍低。基於天氣模式集合預報系統的電腦預測昨日的最低氣溫,4月30日的預測最高機會為約19度,而下降至18度或以下的機會較低。5月1日的預測雖將最低氣溫下調,但最高機會仍為約18度。

天文台指出,值得留意的是,概率預報中最大可能出現的溫度與實況錄得的數值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平均差距會隨預報時效增大。因此除了參考電腦預測,天文台亦不斷分析收集的天氣數據以評估最新天氣情況,而這些天氣數據往往是電腦開始運算時仍未觀測到的,例如鄰近本港位置的天氣數據。所以天文台亦會在一日兩次的常規更新九天天氣預報時間外,因應最新收集的資料更新預報。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