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大醫學院稱有爆疫風險 籲師生勿於區內午膳 堅尼地城抗疫瀕失守 西環邨5樓宇全圍封
發佈日期 : 2022-05-13

西環邨由五座樓宇組成,西苑臺的污水樣本被指病毒量
西環邨被列為受限區域,被圍封強檢。
警務人員協助封鎖西環邨。
張竹君稱,西環邨污水樣本的病毒量相當高。
西環邨由五座樓宇組成,西苑臺的污水樣本被指病毒量
西環邨被列為受限區域,被圍封強檢。

【本報記者報道】繼元朗中餐館「牡丹金閣」後,香港再驚現群組爆疫風險。香港大學醫學院昨突於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呼籲全體教職員及學生,堅尼地城及周邊地區或有大型感染群組,強烈建議所有師生本星期內不要在區內午餐,也不要在當區除下口罩進行任何活動。位於堅尼地城一帶的西環邨,全數五幢樓宇昨日被圍封強檢,衞生防護中心指出,邨內驗出的病毒量數值,較其他近日圍封強檢大廈高出1,000倍。

香港大學醫學院在Facebook帖文指出,堅尼地城及鄰近地方或有機會出現大型新冠病毒感染群組,強烈呼籲教職員和學生本星期不要在該區食午飯,或進行任何要除口罩的活動。醫學院同時提醒教職員和學生,每日進入校園前,要上傳快速檢測結果至系統。

政府昨日按防疫需要對西環邨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劃為受限區域,有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西環邨居民彭先生指出,該邨五幢樓互通,一同被圍封強檢也是正常:「可能有一半人感染過,再找到的都可能是少數。無辦法,因為五座都互通,這樣做都正常。」

西苑臺污水樣本病毒量極高

翻查資料,西環邨是1958年開始逐步落成的公共屋邨,由五座樓宇組成,包括西苑臺、南苑臺、中苑臺、北苑臺、東苑臺。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西環邨的污水樣本檢測結果呈陽性,而且病毒量相當高,特別是西苑臺。

張竹君表示,西苑臺由星期日至今錄得五宗個案,涉及四個居於不同樓層和座向的家庭,其中一個家庭出現兩宗個案。她補充:「污水檢測那個陽性數值相當高,日常可能是有些情況最近找到是數千(病毒數值),有些可能高一些10多萬(病毒數值),西環邨可能都有數百萬(病毒數值)這樣子。」她提醒區內居民,如身體不適,應盡早進行檢測,區內醫生若發現求診者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也應通知他們接受檢測。

至於附近的14個地點,包括觀龍樓、港大賽馬會第三學生村等,亦因為污水病毒量相對較高,住戶、保安、清潔等會獲派發快速測試包。薄扶林道寶翠園第5座,同樣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外,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將與地區義工團體合作,陸續向堅尼地城一帶經濟上有需要的居民派發防疫物資,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包、KN95口罩及抗疫中成藥以提高居民的防疫意識和支援有需要居民的物資需求。中西區民政處和相關政府部門亦會加強該區一帶的清潔工作,以保持環境衞生,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