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3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疑為上環星月樓群組傳播源頭 西環邨西苑臺 隔6天再圍封
發佈日期 : 2022-05-19

香港昨日新增32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西環邨西苑臺不足一星期再被圍封強檢。
上環「星月樓」患者與西環邨西苑臺相關個案的基因排
觀塘「御善私房菜」再多六人確診新冠肺炎。
香港昨日新增32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西環邨西苑臺不足一星期再被圍封強檢。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新增329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多個涉及食肆的群組持續錄得新增個案,當中上環「星月樓」群組再多六人染疫,累計70宗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就「星月樓」群組的個案進行全基因分析,發現患者感染本地流行的Omicron BA.2.2變異病毒株,與西環邨西苑臺相關個案的基因排序幾乎相同。至於西環邨西苑臺就僅相隔六天左右,再度被圍封強檢。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在329宗新增個案中,31宗由外地輸入;核酸檢測陽性個案127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202宗。多個涉及食肆的群組持續錄得新增個案,當中上環「星月樓」新增六宗個案,包括五名食客和一名負責樓面工作的員工,累計個案增至70宗。歐家榮表示,當局就這個群組的個案進行全基因分析,證實患者感染本地流行的Omicron BA.2.2變異病毒株,與西環邨西苑臺相關個案的基因排序幾乎相同。

星月樓疑出現超級傳播

他續稱,較早前染疫的一名星月樓員工居於西苑臺,而該屋苑估計於本月7日前已出現病毒傳播,不排除有關員工為「星月樓」群組的傳播源頭。他指出,「星月樓」的個案均發生在3樓,確診人士大多在5月7日晚上用膳,而當晚有約220名食客及30員工,現時已有60名食客及10名員工確診,即有約三分之一人染疫,相信當晚有超級傳播,而當局視察上址時,亦發現其通風不理想,有死角位,料因上述兩個原因而爆疫。

政府昨日按防疫需要對西苑臺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之劃為受限區域,有關人士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富東廣場譚仔增3個案

至於東涌富東廣場「譚仔雲南米線」增添三宗個案,至今共六名食客染疫。最新個案涉及三名年齡介乎31至33歲的男患者,他們均於本月11日中午光顧該食肆,其中兩人三日後出現病徵,一人前日發病。防護中心在該食肆檢取的16個環境樣本全部對新冠病毒呈陰性反應。觀塘「御善私房菜」多六人受感染,累計個案26宗。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