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包括煽惑用毒氣彈屠殺 法官指准非法訊息散播不能卸責 TG頻道SUCK管理員煽惑等罪成判囚6年半
發佈日期 : 2022-05-20

尖沙咀警署被縱火。(資料圖片)
警方在拘捕SUCK頻道管理人後,內容已被警方移除
頻道設有製作路障。(資料圖片)
氯氣彈等教學。(資料圖片)
頻道煽動他人進攻石硤尾報案中心及西九龍機動部隊行
暫委法官許肇強表示,被告容許頻道內存在大量煽惑作
尖沙咀警署被縱火。(資料圖片)
警方在拘捕SUCK頻道管理人後,內容已被警方移除

【本報記者報道】在反修例運動期間湧現大量文宣,部分涉及煽動暴力資訊,發布渠道包括在Telegram頻道「SUCK Channel」,擁有10萬名會員。負責開設及管理該頻道的一名26歲電腦技術員,經審訊後,被裁定串謀煽惑他人參與暴動等7項控罪罪成,昨天(5月19日)在西九龍法院判囚6年半。暫委法官許肇強指出,被告容許頻道內存在大量煽惑作不法行為的貼文,其罪責無法推卸。

被告伍文浩(26歲)被控25罪,其中7項控罪早前被裁定罪成,包括串謀煽惑他人犯刑事毁壞、縱火、公眾妨擾、製造炸藥、有意圖而導致身體受嚴重傷害、暴動、施用毒藥或其他殘害性物品或有害物品罪。控罪時間為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期間。警方在2020年拘捕被告後,移除頻道所有內容。

教製燃燒彈 向警察宿舍縱火

區域法院暫委法官許肇強判刑時稱,「SUCK Channel」屬公開頻道,任何人毋須訂閱,憑連結或搜索都可讀到當中訊息;而被告是頻道擁有人及管理員,有權剔除或修改信息內容,即使貼文非被告發布,但他容許這些煽惑他人違法的訊息繼續存在,實在有不能推卻的罪責。

法官羅列7罪的指稱罪行,指頻道中的貼文煽惑他人:針對「藍店」、公共設施、交通工具、警車等進行刑事損壞;燃燒路障堵路、掟汽油彈、放火製造混亂以掩護四所大學,縱火目標地點亦包括商店及警察宿舍等,並曾教人製造汽油彈、鋁熱彈和燃燒彈;堵塞機場及主要道路、發起「三罷」令列車停駛等意圖癱瘓社會運作,例子包括牽連四間大學的「1112破曉行動」、「中環和你Lunch」、「524反國歌大遊行」等。

法官續指,該些訊息亦煽惑利用有毒、腐蝕性化學物、可燃液體,配以火柴頭及「邊爐」罐破壞警車等,並附上短片和YouTube連結教學。不過,法官指出,對於該些教學能否製造汽油彈抱有懷疑,即使成功製造都未必能即時爆炸。

此外,貼文煽惑訂戶自製武器等,對警員施以傷害;號召他人在各區集結「圍魏救趙」以支援中大,並詳列參與者建議帶備的物資,如:士巴拿、油劑等工具作破壞,反映暴動經過預先計劃。被告又教唆他人在警署、港鐵站等施放毒氣彈,用氯氣和酸性物體進行屠殺及導致他人休克死亡。

7控罪中 5罪屬嚴重罪行

法官認為,本案沒有任何減刑因素,在7項罪行中串謀煽惑他人犯刑事毁壞及公眾妨擾兩罪較為次要,因此2罪以18個月為量刑起點。其餘5項控罪性質嚴重,其中煽惑縱火和參與暴動罪分別以監禁6年及5年作量刑起點,但基於控罪大部分時間重疊,部分刑期同期執行,總刑期為6年6個月。由於上述7項控罪被裁定罪成,法庭毋需處理餘下18項交替控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