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有組織憂指定醫療處所推疫苗通行證安排太急
發佈日期 : 2022-05-24

疫苗通行證的適用範圍或繼續擴大。

【本報記者報道】由6月13日開始,醫管局專科門診、地區康健中心等13個指定醫療處所,均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質疑,安排推行得太急,擔心需要覆診的長者或長期病患者,未必有足夠時間接種。

連瑋翹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部份有較多長期病或行動不便的長者,每星期都要到專科門診診所覆診或檢查,如果未接種,日後就要定期做核酸檢測代替,將會非常不便。他指出,對長期病患者而言,覆診是緊急及必須,部份人不能「斷藥」,前往取藥是刻不容緩,促請當局統一延長寬限期,讓有需要的人士有足夠時間打針。連瑋翹又關注部份長者會諮詢專科門診或地區康健中心的醫護人員,確認自己是否適宜接種,如果進入相關處所要先打針,會形成「先接種、後諮詢」的矛盾。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日前表示,有高暴露風險或有個人需要的18至59歲人士可以考慮接種第四針新冠疫苗。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說,打四針不是優先項目,因為第四針的保護力很短,只得一至兩個月,但因應少數人群有需要打第四針,包括到海外升學或旅遊、在港參與前線檢疫或醫護人員,因此發出有關指引。

他說,過去兩日有不少家長向他查詢是否需要為子女接種第四劑疫苗,他發現原來有很多人都不明白,因此希望澄清。劉宇隆強調,不斷注射同一種疫苗的定律是保護力愈來愈少,而且不排除會有弊端,例如打復必泰疫苗或會有心臟肌肉發炎,尤其年輕人。

劉宇隆引述本港數據表示,打完第二針有心肌炎的青少年,最高的發生率是每3,000人會有一人,比起沒有接種疫苗時的發生率高出五倍,而打完第三針之後引發心肌炎的比率會低於打第二針,打完第四針後的心肌炎機會仍然有,因此他認為不值得打第四針。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