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歷來首名女召集人 第一人具政黨背景 行政會議16人選公布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任召集人
發佈日期 : 2022-06-23

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

【本報記者報道】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出爐,16名非官守成員中,有九人由現屆行會過渡,其餘七人是新加入成員。由現屆過渡至新一屆行會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將會出任召集人,她是歷來首位女性召集人,亦是第一位具政黨背景。葉劉淑儀表示,行會召集人主要為諮詢角色,沒有行政或法律權力,認為不需要退出新民黨或辭任黨主席。有學者分析,葉劉淑儀將擔任行會召集人,是因為她過往敢於為中央和特區的政策護航。

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公布新一屆行會成員名單(見表),他感謝各人接受其邀請出任行會成員,形容「他們各人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能夠協助我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七名新加入的成員來自專業、財金以至政黨代表,他們分別是回歸前曾獲委任為立法局議員的鄭慕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食物及衞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恒生銀行前行政總裁梁高美懿、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前主席陳清霞。至於工聯會吳秋北將會接替黃國健加入行會,民建聯陳克勤亦獲邀加入。新一屆行會平均年齡為65.7歲,高於上屆及前屆行會61.9及57.5歲的平均年齡。上屆行會共有兩名民建聯成員,分別為葉國謙及張國鈞,但今屆行會內各政治版塊各只有一人。

回歸以來,先後有五名行會召集人,包括鍾士元、梁振英、夏佳理、林煥光及陳智思;五人出任召集人時均無政黨背景,亦非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是歷來第一位女性出任此位,亦是唯一身兼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一職。葉劉淑儀表示,行會召集人主要是諮詢角色,工作是給予意見,沒有行政權力,「看不到有利益衝突」需要退黨或辭任黨主席。

無意退黨或辭任黨主席

行會一直實行集體負責制及保密制,被問及過往公然批評政府政策時,她說,作為立法會議員有監察政府責任,若見到有政策不好便有責任指出,並非公然批評或攻擊政府政策。她表示,對於政府不同政策,政黨與政府意見未必一致,作為行會成員應支持政府,亦須努力游說政黨,但最終政黨未必全票支持政府政策,又說上任後會與行政長官商討,希望政府官員能盡早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讓議員更早與局方討論政策措施。

陳清霞是李家超競選時的選舉代理人,她表示,將充份利用並發揮專業知識、優勢及社會經驗,通過參與行會工作,對行政長官作出的重要決策、提交法案及制定附屬法規等提出建議,協助正確決策,實現更好施政管治。陳健波形容行會工作責任重大,為適當平衡行會與立法會的工作,將會辭去立法會財委會主席的工作。

留任的林健鋒表示,歡迎葉劉淑儀擔任新一屆行會召集人,認為她有充實的背景,了解政府、立法會等各方面運作,相信透過她敢言的作風,日後可協助政府推行政策,亦可對外澄清一些不實言論。

再獲委任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昨表示,希望就金融範疇及其他財經議題向特首提供有助決策的意見並協助施政。自由黨張宇人表示,會繼續將商界看法帶入行會,在立法與行政之間做好溝通橋樑。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新政治形勢下的行政立法關係會講求配合、建立由行政立法機關共同組成的管治聯盟,由立法會議員兼任行政會議召集人並不為奇。他又說,行會成員過往太低調,市民根本不知誰是行會成員,他相信葉劉淑儀能勝任對外爭取話語權的工作。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相信李家超委任葉劉淑儀將擔任召集人,是因為葉劉淑儀過往敢於為中央和特區的政策護航,有別於比較低調的現任召集人陳智思,反映新時代下政府要敢於鬥爭的路線。蔡子強又指出,過往行會召集人都不是來自政黨,如果政黨的立場與特區政府不吻合,作為召集人亦可能會有包袱,出現兩難的局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