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母沉迷宗教致破產 疑兇遷怒安倍晉三下殺機 奈良縣警認保護疏忽鞠躬道歉
發佈日期 : 2022-07-10

奈良縣警察本部部長鬼塚友章道歉。
山下徹也當場被捕。(資料圖片)
高中時代的山下如陽光男孩。
安倍當日演說時攝。
奈良縣警察本部部長鬼塚友章道歉。
山下徹也當場被捕。(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前天(7月8日)在奈良縣遇刺身亡,拘捕
現年41歲的前海上自衛隊成員山上徹也。據調查人員引述疑犯供稱,因母親沉迷一個宗教團體而不斷捐獻致破產,而對曾經推廣該團體的安倍心生怨恨而下殺機。據疑犯的同學稱,他在學時是溫和的優等生,沒有特殊政治傾向;疑犯鄰居則指他性情孤僻。安倍遇刺事件,外界批評保護政要工作不力,奈良縣警察本部部長鬼塚友章昨天(9日)在記者會上,承認警護警備方面出現問題,造成如今重大的後果,當場鞠躬道歉。


據日本警方消息指出,疑犯山上徹認為安倍和一個宗教團體有關,而山上怪罪這個團體害他母親破產,因此他花費數月時間計劃這次刺殺行動。山上告訴警方說:「我母親沉迷於一個宗教團體,我怨恨這個團體。」不過,警方及當地媒體均有透露團體名稱。疑犯原擬發動炸彈襲擊,但因欠威力而作罷。


#高中同學指疑犯在學時溫和優秀


據日媒《讀賣新聞》找到山上徹也的高中畢業紀念冊,他在照片中笑得陽光,還寫下了出生時的體重「3210克」。在將來期望這一欄,他填的是「不知道」。根據同學回憶,山上徹也下課時會和朋友聊天說笑,印象中「就是普通的高中生」。


日本放送協會(NHK)訪問山上徹也的國中與高中同學。國中時代和他一起參加籃球社的同學表示,山上「在社團和學業方面都表現不錯,話不多,不是吵吵鬧鬧的類型,既不是非常突出,但也沒有被孤立」。山上徹也的同學表示,聽到安倍晉三被刺殺的新聞時,受到很震驚。


#疑犯無明顯政治傾向 性格安靜


山上的高中同學則表示,兩人高一時同班,說過幾次話,山上在班上安靜不顯眼,感覺就是優等生類型,在校時也沒有惹過麻煩。有同學說,山上在高中時代沒有表現出對政治和軍事感興趣。「思想上既不是右派,也不是左派,完全沒有談論過政治,也沒聽說他對槍械炸藥感興趣。」


山上於1999年高中畢業,2002年任職於海上自衛隊,部署於廣島縣吳基地,2005年離職。他在海上自衛隊受訓時,曾學過操作槍枝,以及槍枝的組裝和分解。


據知,山上自2020年10月起任職於京都一家工廠。工廠負責人表示,他工作認真但話不多,和同事幾乎沒有互動。今年4月中旬左右,他開始不來上班,然後表示身體不好決定離職,當時說「下一份工作還沒有決定」。據鄰居指出,山上的性情孤僻,即使有人與他交談,他也不回應。


#在安倍演說前一天 縣警才部署


由都道府縣警的最高層親自開記者會情況極罕見,奈良縣警察本部部長鬼塚友章周六(9日)開記者會表示,雖然安排了所需的警備人手,但對安倍被殺的結果感到極度遺憾,對於是陣勢、配置、緊急應對、抑或保安人員個人能力的問題,會盡快檢討改善。



鬼塚承認因應現場的具體情況、觀眾人數及其他條件不同,在事發前未能掌握到任何迹象。今次的演說行程在周四(7日)才確定,之後開始安排部署、確認情況、確立體制、檢討配置、撰寫計劃書等流程,比一般情況較遲擬訂保安計劃,但無論甚麼情況,承認都應確認所需體制並認真執行保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