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與「佳佳」無愛火花分房瞓 「安安」北上繁殖或有後代
發佈日期 : 2022-07-22

海洋公園為「安安」慶祝35歲生日。

【本報記者報道】雖然大熊貓「安安」與「佳佳」於1999年一起移居香港,但兩隻大熊貓無法擦出愛火花,「安安」甚至追着「佳佳」攻擊。園方為免「佳佳」受傷,決定放棄交配一事,讓兩隻大熊貓分房瞓。不過,「安安」曾經北上返回成都協助內地大熊貓繁殖下一代,傳牠已有後代,育有一子。


「安安」與「佳佳」的年齡相差8年,「佳佳」當年已是等於人類60歲的阿婆,而「安安」當年相當於人類36歲,適值壯年。此外,「佳佳」來港前已經是「人妻」,在四川卧龍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誕下6名子女。來港後,曾經發情,例如在水池邊玩濕身誘惑,吸引異性目光。


據了解,園方本曾考慮讓「安安」與「佳佳」交配繁殖下一代,但「襄王無夢」,「安安」甚至追着「佳佳」攻擊。園方為免「佳佳」受傷,加上又怕牠「高齡產子」有風險,最後放棄交配一事,讓兩大熊貓分房瞓。兩隻大熊貓始終無法結成一對。


#曾返成都 「茜茜」接受人工授精


然而,「安安」曾「北上」交配。2004年7月13日上午10時22分,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大熊貓「茜茜」產下了一隻大熊貓幼崽。據當地大熊貓研究中心當年透露,「茜茜」是於3月28日進行人工授精後,在接下來的3天中又進行了5次自然交配。「茜茜」的人工授精使用的精液是時年18歲的雄性大熊貓「安安」的精液,因此,這隻大熊貓幼崽「融融」有可能是「安安」的後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