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下令教師還押小欖 裁判官吳重儀犯下嚴重錯誤 誤用司法權力 須作反省
發佈日期 : 2022-07-27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同意吳官犯下嚴重錯誤。
專責小組指裁判官吳重儀(圖)下令襲警教師還柙小欖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同意吳官犯下嚴重錯誤。
專責小組指裁判官吳重儀(圖)下令襲警教師還柙小欖

【本報記者報道】司法機構昨公布3宗反修例案件的投訴調查結果,涉及裁判官吳重儀、鄭紀航及香淑嫻立場偏頗、偏幫警察等投訴,經專責法官小組調查及考慮投訴法官行為諮詢委員會建議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認為3宗投訴悉數不成立。惟張官同意專責法官小組的結論,認為吳官裁定29歲小學男教師楊博文襲警罪成後撤銷其保釋,還柙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索取精神科醫生報告一事上,犯下嚴重錯誤,須作出反省,以及日後絕不能犯下類似性質的錯誤。


2019年11月中「大三罷」,29歲小學男教師楊博文於上水被交通警截停搜車,激動下踢中警長腹部,被時任粉嶺裁判官吳重儀裁定襲警罪成,判囚9星期,上訴被駁回。


#專責小組;吳官分析證人供辭無偏頗


吳官被投訴立場偏頗、偏幫警察,即使案中警員的證詞不一及出現矛盾,卻指這顯示沒有「夾口供」;吳官又曾「喝令」被告脫口罩、不容許補充證供,對被告存有嚴重偏見,在判處被告罪成後,質疑被告「佢心智係咪仲可以教書」,及說被告「以為警察會掉佢落橋係荒唐,懷疑被告心智及人格有潛在障礙,先有咁失智行為」。最終撤銷其保釋,為他索取精神科報告。


由1名高等法院上訴法庭法官與2名原訟法庭法官所組成的專責法官小組深入了解投訴,昨公布回應指出相關投訴並不成立。專責法官小組調查結果表示,吳官裁斷警員矛盾供詞時另有所指,並非以警員之間矛盾作為信納供詞的基礎;而被告提上訴時,高等法院原訟庭的裁決亦顯示吳官分析證人供辭時沒有偏頗。調查結果又指出,吳官措詞平和,並沒有喝令情況;同意原訟庭所指,法官在判刑階段不時會提及案件情節及刑責的嚴重性,吳官就被告罪責、態度和背景作出評論和考慮,不代表她心存偏頗。


#索取精神科報告做法 小組:極不認同


不過,專責法官小組對於吳官撤銷被告保釋及索取精神科報告的做法表示「極不認同」,因為被告從來沒有表示自己精神狀況有任何問題,即使吳官認為被告想法荒唐,亦不足以構成事實基礎懷疑其心理或精神狀況,而是否適合繼續任教這方面則可轉交教育局跟進。


專責小組認為,吳官受其固有但錯誤的看法所誤導,影響判決,其命令致被告羈押在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顯然是「錯誤行使司法權力」,對被告構成沉重壓力。雖然沒有足夠基礎指吳官故意濫用司法權力或惡意行事,但其嚴重錯誤未能合乎判刑時應當達到的高水平要求。儘管吳官事後承認批出保釋較為理想,似乎意識自己犯錯,總裁判官仍有必要嚴詞提醒。


#投訴鄭紀航 香淑嫻不成立


就鄭官的投訴,專責小組認為他在審理投訴案件時盡心仔細,沒犯任何法律錯誤。而香官在處理投訴的案件時,沒有任何偏頗或涉及言行不當的情況。小組認為就二人的投訴不成立,投訴法官行為諮詢委員會以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亦同意投訴不成立。

首頁